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洩密風暴無損臉書 用戶隱私淪空中樓閣

2018/5/23 15:18(5/23 15: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紐約特派員尹俊傑/5月23日社群網站臉書洩漏用戶個資,成為眾矢之的,但臉書執行長祖克柏不但挺過國會聽證考驗,繳出的亮麗財報還讓股價大漲,凸顯資本市場運作下,隱私重要性不敵生財能力的荒謬現象。

今年3月,英國政治顧問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被控不當取得臉書數千萬用戶個資,協助川普在2016年競選美國總統。事件暴露臉書的用戶資料管理鬆散,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被迫認錯,並於4月赴國會接受議員輪番拷問,5月出席歐洲議會聽證會,以示負責。

在美國的兩場聽證會,許多上了年紀的議員因不懂社群網路生態,拋出與時代脫節的「恐龍」問題,淪為笑柄。反觀事前接受特訓的祖克柏做足準備,在國會殿堂上應對自如,全身而退。在歐洲議會,磨刀霍霍的議員們也沒有機會追問。

在網友惡搞下,祖克柏成了影集「星艦迷航記」(Star Trek)中對人類文明好奇的機器人百科(Data),正派且無害。原本應是檢視臉書保護隱私不力的嚴肅場合,經大眾文化諧擬包裝,焦點完全模糊。

為展現臉書重視用戶權益,祖克柏5月初在F8年度開發者大會上宣布,臉書將推出Clear History(清除歷史紀錄)工具,讓用戶能刪除瀏覽網站或使用應用程式(App)留下的紀錄,還能讓商家停止追蹤帳號。

幾乎同一時間,劍橋分析宣布關門大吉,將在英國和美國聲請破產。

同樣陷入洩密風暴,兩家公司的命運截然不同。臉書4月25日公布的財報,更凸顯社群網路巨擘屹立不搖的地位。

隨著廣告收入大幅成長,今年首季,臉書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增49%,獲利增幅更達63%。資本市場隨即報以「漲聲」,臉書股價一甩過去兩個多月的頹勢,再度朝歷史高點叩關。

臉書6年前上市時,不少投資人質疑是否真能吸引廣告主,將龐大用戶基礎轉化為獲利。這份在臉書陷入公關危機之際出爐的財報證明,祖克柏當初為投資人擘畫的願景,並非信口開河;但換個角度思考,臉書超過20億用戶個資淪為祖克柏生財的工具,多數人卻渾然不知。

臉書營運長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在財報公布後的法說會上堅稱,廣告和保護用戶個資並不衝突,臉書認為魚與熊掌「可兼得」。

但臉書旗下通訊軟體WhatsApp共同創辦人庫姆(Jan Koum)5天後宣布離職,猶如對祖克柏投下不信任票。

WhatsApp具有通訊端對端加密功能,與庫姆重視隱私關係密切。他的出走,意味臉書內部提倡隱私保護的陣營落居下風,在臉書體系下獨立運作的WhatsApp也許再也擋不了董事會要求,將步上臉書和相片分享軟體Instagram的後塵,被廣告「染指」。

臉書怎麼使用網友個資,是否暗中提供給協力廠商以牟利,外界難以得知。在歐美主管機關祭出更嚴格的規範前,歐盟保障民眾的「被遺忘權」(Right To Be Forgotten),是全球「臉友」保護自身隱私可參考的做法。

「被遺忘權」讓民眾有權要求Google等業者,移除過時或不願讓他人見到的搜尋結果。臉書用戶現在就能在臉書「設定」中下載資料副本,得知臉書掌握多少個資,並可要求臉書刪除特定訊息。

面對社群網路界的「老大哥」,選擇反抗的另一方式是刪除帳號,徹底脫離。對不想刪除臉書帳號的網友來說,花點時間知道臉書掌握自己哪些資料,或許是個資難保的當下,掌握主動權以維護自身權益的一步。(編輯:廖漢原)1070523


延伸閱讀》臉書保護個資不力 祖克柏:我很抱歉
延伸閱讀》憂個資濫用 WhatsApp創辦人離開Facebook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