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吉哈拉艾友善耕作 吸引大吻鰕虎洄游

2018/5/23 15:24(5/23 16: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3日電)花蓮富里豐南村遍布水梯田,此處阿美族語稱為「吉哈拉艾」,農民長期採友善耕作,吸引台灣特有種「大吻鰕虎」沿溪流洄游;當地生產「哈拉米」命名就是取自阿美族語的鰕虎。

富里鄉位在海岸山脈的山腳,秀姑巒溪水系蜿蜒流過,形成各種不同的聚落與自然景致;豐南村在富里鄉最南端,有近20公頃的水梯田,相當遼闊壯觀。

世居於此的阿美族人稱鰕虎為「哈拉(Hara)」,因此造就「吉哈拉艾(Ciharaay)」地名由來。部落族人採友善環境方式在此種植水稻,清澈的溪流間隨處可見鰕虎悠游,尤其鰕虎家族中的「台東間爬岩鰍」和「日本禿頭鯊」更是常見。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副處長李政賢表示,族人尊敬在這裡生活的萬物,努力與山林自然共存,秉持人與土地之間豐厚的情感進而發展出獨有的稻米品牌「哈拉米」,米飯香甜可口,近年來也取得綠色保育標章的認證。

「吉哈拉艾」在2012年登錄為花蓮縣文化景觀,並引入「里山」精神,助當地民眾了解環境並自主管理,生產的「哈拉米」兼顧環境、社區福利。

大吻鰕虎屬初級淡水魚,僅分布在台灣北部及東部河川中下游,為河海洄游魚類,在河川中游產卵,孵化後,仔魚隨河流漂流入海,成長約2公分後再洄游至河川中。(編輯:管中維)107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