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吉納法索斷交 中華民國邦交國降至18國

2018/5/24 18:50(5/25 1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4日電)多明尼加1日與中華民國斷交,不到一個月,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晚召開國際記者會宣布,布吉納法索與中華民國斷交。

目前中華民國邦交國已降到18個。

世界衛生大會(WHA)正在日內瓦舉行,原先19個友邦中,除教廷為非世俗國家外,布吉納法索是唯一未在全會中直接或間接發言挺台的友邦。(編輯:林淑媛)1070524

布吉納法索宣布 與中華民國斷交

(中央社布吉納法索瓦加杜古24日綜合外電報導)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外交部今天表示,布國已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

布吉納法索外交部發表聲明說:「做出這個決定是基於布吉納法索政府的的堅定願望,即與各國一同捍衛本國以及人民的利益。」

聲明中並未提及中國大陸。(譯者:張佑之)1070524

布吉納法索斷交 總統出訪非洲前已有徵兆

(中央社記者顧荃、侯姿瑩台北24日電)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宣布與布吉納法索斷交。他說,總統蔡英文4月出訪非洲時,布國總統就說有國際會議不便接待;因此蔡總統並未走訪布國。當時我國已感到些許不安。

吳釗燮說,最確切的時間點是今天駐布吉納法索大使沈真宏接到對方的電話,說要跟大使見面,宣布重大事件等訊息,布國也在台北時間晚間6時左右正式宣布斷絕與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

吳釗燮晚間召開國際記者會時表示,布吉納法索邦交生變,大概在今年4月蔡總統出訪非洲時,已經有徵兆。

蔡總統4月下旬曾出訪非洲友邦史瓦帝尼(原史瓦濟蘭),但並未一併訪問位於非洲的布吉納法索。

吳釗燮說,布國總統當時說有國際會議,不方便接待,雖然布國總統確實是有國際會議,但蔡總統出訪對布國來說,應該是一個重要的政治行程。因此我國已感到些許不安。

吳釗燮說,當時外交部次長劉德立立即前往布吉納法索,與布國高層見面,了解雙方關係。

另外,世界衛生大會(WHA)正在日內瓦召開,布國雖然先前有為台灣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但並未在大會中間接或是直接為台發言。

吳釗燮說,在日內瓦的外交部人員昨天半夜發現,布國沒有在WHA的委員會為台灣發言,甚至布國代表團團長也先行離開日內瓦,「這是相當嚴重的警訊」。

吳釗燮表示,這段時間也有很多不同徵兆,例如布國媒體最近不斷炒作跟中國建交議題;今天接到布國外交部長要跟駐布吉納法索大使沈真宏見面,說要宣布重大事件等訊息,這些都是有跡可循。

他同時表示,前幾天也有掌握到消息,布國在台唸書的學生需要決定是否在台灣或到中國唸書。

吳釗燮說,盡一切努力希望維繫邦交,但是中國的金錢競逐,台灣沒辦法去比,也不願意去比。20170524


延伸閱讀》布吉納法索斷交 外交部長吳釗燮口頭請辭
延伸閱讀》布吉納法索以農立國 與台貿易量有限
延伸閱讀》外交部:17友邦6理念相近國家 WHA發言挺台
延伸閱讀》多明尼加斷交關鍵 北京30億美元金援誘惑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