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歲寫小說 丹布朗著迷宗教與科學辯證

2018/5/25 14:32(5/25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欣穎台北25日電)以「達文西密碼」一書風靡全球的美國小說家丹布朗(Dan Brown),今天在台北宣傳他的新書「起源」,以及分享創作的心路歷程,他說自己5歲便寫了第一本小說,對於宗教、科學與人類起源的辯論一直深深著迷。

丹布朗說,他的新書在某種程度上集過去作品之大成,除了討論歷史、藝術、符號和科技,更要進一步探究人類的存在之謎,包含「我們從哪裡來?我們要往哪裡去?」

談到自己作品中不斷重現的議題:科學與宗教的對話,丹布朗說,他從幼年的時候就對這項主題感興趣。成長於虔誠的基督教家庭,丹布朗說,自己也曾經閱讀聖經,但在一次科學展覽中,接觸了物種起源的論點,當時感到相當不解,便跑去問牧師:「到底人類是從人猿演變而來,還是亞當與夏娃的後代?」

丹布朗說,當時牧師的回應是:「好男孩不應該問這種問題 。」而這個未獲得回答的問題,也開啟了他的探索之路,並持續以文學方法尋求答案。

丹布朗從小就對文學創作展現熱情與天分,他說自己5歲時,就用口述的方式,請母親幫他寫下第一本小說「長頸鹿、豬和失火的褲子」(The Giraffe, the Pig, and the Pants on Fire),還裝訂並出版,丹布朗並打趣地說「一聽標題就知道是本驚悚小說」。

而有關「起源」的創作由來,也跟達爾文脫不了關係。他說,自己有一次聽到「達爾文彌撒」,有趣的是,本來是用以崇敬神的音樂,歌詞卻都是達爾文的理論,讓他動筆想像「人類會走向什麼方向」。

在新書分享會上,出版社也展示曾受邀赴法國羅浮宮展出、代表台灣傳統工藝的「紙紮龍頭」,讓丹布朗嘖嘖稱奇。他說自己雖然昨天才抵達台灣,已登上台北101高樓,也對台灣文化相當著迷,未來不排斥將台灣寫進小說裡面,「凡事都有可能」。

不過,日前才在大陸宣傳新書的丹布朗,也否認媒體報導自己即將撰寫「太極密碼」的傳聞,並說自己對中國文化的了解還不夠。

喜歡音樂的丹布朗,曾經在1983年為了演唱會表演來台。他說再次造訪台北,發現這座城市變得更現代化、也更美麗,他也透露自己仍然創作音樂,每天彈鋼琴,「但不會強迫大家聽」。

丹布朗週六將和台灣書迷近距離討論新書,結束台北4天訪問後,將前往日本繼續宣傳新書。

「起源」一書是丹布朗筆下主人翁羅柏‧蘭登系列的第五部作品,描寫一件關於未來學家謀殺案件所引發的科學及宗教辯證。(編輯:羅婉芬)1070525


延伸閱讀》「達文西密碼」風靡全球 現實中的丹布朗就是主角蘭登教授翻版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