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護病比入法最快8月實施 醫院違法恐遭停業

2018/5/26 10:32(5/26 11: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6日電)衛福部日前公告草案,首次將護病比入法,明訂各層級醫院急性一般病床的護理人員僅能照顧的病人數上限,違規醫院最重可開罰新台幣5萬元,限期未改最重可停業處分,草案最快8月實施。

護病比是指醫院中護理人員和照顧病人的比例,也就是平均每個護理人員照顧病人的數量。衛生福利部23日公告「醫療機構設置標準」第12條之1修正草案,明訂急性一般病床全日平均護病比。

根據草案,護病比以醫學中心規定最為嚴格,每名護理人員最多只能照顧9名患者、區域醫院及精神科教學醫院不得高於12人、地區醫院及精神科醫院不得高於15人,這是台灣首次將護病比入法。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簡任技正陳青梅告訴中央社記者,護理團體早從前總統馬英九在任時就開始爭取將護病比入法,2、3年前各黨立委也紛紛要求將護病比入法,確保病人安全、遏止血汗護理。

護理師照顧的病人人數,和病人死亡率息息相關。陳青梅表示,美國一項研究指出,若以護病比1:4為基準,護理人員每多照顧一名病人,病人住院30天的死亡風險將增加7%,多照顧2名則增加14%,以此類推。

為此,衛福部近年除了將護病比和健保給付連動,鼓勵醫院降低護病比,也將護病比納入評鑑,至今已有多達9成的醫院可以達標,因此認為護病比入法的時機已經成熟,經多次會議、公聽會討論後,才決議納入「醫療機構設置標準」。

陳青梅說,全台每年約有一萬多名護理科系學生畢業,但僅有約5000人投入職場,根據衛福部研究,10年後護理人員缺口恐怕將多達1萬至2萬人,希望透過護病比入法,吸引更多護理人員投入。

過去護理師工會曾擔心,一旦護病比入法,醫院恐以畸形班表、跨科調動等方式因應。陳青梅認為,護理師擔心的事情大多涉及違反「勞基法」規定,建議可利用「護理人員排班抱怨通報平台」檢舉,若查獲違法都將依法開罰。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草案公告後將展開為期60天預告期,蒐集各界意見,若一切順利,預計最快將於8月實施。

石崇良強調,護病比正式入法後,違反的醫療院所將依「醫療法」第12條,開罰1萬至5萬元,並要求限期改善、可連續處罰,未改善者最重可停業處分。(編輯:施燕飛)1070526


延伸閱讀》護病比最快8月入法 專家:標準鬆形同虛設
延伸閱讀》改善醫護血汗勞動環境 醫療法修法列優先
延伸閱讀》醫院賺錢醫護負擔卻更重 衛福部要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