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HA落幕有得有失 整合助台力量是挑戰

2018/5/26 18:35(5/26 1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6日專電)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已落幕,今年台灣參與有收穫也有失望,發言挺台國家創新高,但提案未能納入議程是遺憾,如何讓挺台聲量不只聽起來溫暖還能整合為實質助力,將是未來的挑戰。

WHA自去年開始未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爭取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支持及發言成為最重要戰略,去年有18國衛生部長及代表在總討論議程中為台執言,今年則增加至23國,再加上「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馬爾他騎士團發聲,讓世界聽見台灣參與WHA的嚴正訴求。

今年不同的是,理念相近國家的支持力道增強,除了加拿大、紐西蘭等國首次發聲外,分別強調「疾病無國界」及「醫療問題不應政治化」。

至於在挺台參與的美國則對台灣釋出更多善意,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除發言時直說,對於台灣不能參與WHA,「我們再次表達失望」,在與衛生部長陳時中雙邊會談時更表示「現在就開始行動」支持台灣參與WHA,讓陳時中在會後對媒體轉述時相當開心。

在台灣一方面獲得更廣泛的國際社會支持之際,但今年WHA還是有令人遺憾之處。包括15個友邦提案要求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最終未納入議程,更大的衝擊是布吉納法索在WHA期間未發言挺台,隨後更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

今年許多友邦發言時都提到台灣的醫衛貢獻,也提到政治不應介入WHO,但WHO本身就是一個政治場域,今年4月底,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就明確表示,「若沒有中國同意,就無法邀請台灣」,並提到「一中原則」、九二共識、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等。

國際組織繞不開「政治」這一關,這些國家友善發言聽起來很溫暖,但如何轉化成更實際的助力,將是未來的挑戰。(編輯:高照芬)1070526


延伸閱讀》總統:未參與WHA仍要貢獻 捐100萬美元助抗伊波拉
延伸閱讀》外交部:17友邦6理念相近國家 WHA發言挺台
延伸閱讀》中國打壓台灣 外交部:激起國際更多挺台力量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