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未參與WHA仍要貢獻 捐100萬美元助抗伊波拉

2018/5/26 10:08(5/30 12: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6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說,伊波拉病毒又在非洲蔓延,雖然台灣無法正式參與WHA,但台灣還是有決心為世界衛生有所貢獻,因此,台灣將捐100萬美元給WHO,作為對抗伊波拉病毒的基金。

蔡總統今天在總統府接見「世衛行動團」,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贈送蔡總統一面團旗,上面有參與這次行動團成員的簽名。

蔡總統致詞提到,這陣子,中國對台灣的外交打壓,已是無所不用其極,包括干擾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不過,因為有各位團員努力,全世界都看見台灣在公共衛生以及健康醫療上的貢獻,她要謝謝所有為台灣打拚的夥伴。

她強調,「外在情勢的艱難,只會成為我們團結的動力」。今年世衛行動團一共完成了60場雙邊會談,以及5場專業論壇,創下了新的紀錄。台灣用公衛醫療專業成就,向全世界證明「我們絕對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蔡總統說,陳時中得到世界公共衛生學會聯盟頒贈的「全球衛生憲章大使」。這項殊榮不只肯定陳時中個人表現,也代表,台灣在公衛醫療上表現已得到國際社會認同。

她提到,今年世界衛生大會主軸是「全民健康覆蓋」,也就是要提供可負擔、普及而且有效的醫療。大家都知道,台灣的健保制度,就是「全民健康覆蓋」做得最好的模範生。

蔡總統批評,「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因為政治理由,把模範生排除在外」,讓全球的衛生合作跟防疫工作出現漏洞,也讓台灣沒有辦法貢獻醫療專業。她要再次表達遺憾跟嚴正抗議。

不過,她說,事實已經證明,中國越打壓台灣,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力道就會越強。在這次世界衛生大會當中,台灣不只得到邦交國的支持,還得到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有史以來最多的聲援。

另外,蔡總統也說,她知道伊波拉病毒又在非洲蔓延,雖然台灣無法正式參與WHA,但台灣還是有決心為世界衛生有所貢獻。因此,她當場宣布將捐100萬美元給WHO,作為對抗伊波拉病毒的基金。

蔡總統說,陳時中把這次代表團旗幟送給她,上面簽滿了這次工作夥伴的名字。這些名字,代表著台灣走向世界的動力,也代表著各界對台灣國際參與的期待。

她說,她會把這面旗幟放在辦公室,每天提醒自己。走向世界,爭取國際支持,也許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在我任內的每一天,政府都會做好準備、克服所有的挑戰」。

蔡總統還提到,無任所大使吳運東就坐在現場,吳運東致力於醫療外交20多年,帶頭推動台灣參與WHO。20年多來,雖然遇到很多挫折,但從不改變理念。

她說,吳運東今年已經80歲,現在依然在前線奮戰,也不斷鼓勵大家不能放棄,這種精神就是台灣精神。她跟吳運東的看法一樣,「我們堅信總有一天,台灣一定會有尊嚴地進入世界衛生組織」。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21日到26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自1997年爭取加入WHO,自2009年起,連續8年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因中國打壓,去年台灣沒有收到參與WHA的邀請函,今年再次被拒於門外。

WHA是WHO最高權力機構,每年開會一次,決定WHO政策方向。

陳時中率領「世衛行動團」於19日抵達日內瓦後展開密集行程,雖然WHO在中國施壓下連續第二年未邀請台灣參與WHA,但在友邦發言挺台及台灣民間團體發傳單等活動,連續多日在日內瓦街頭、在WHA會場都看得到聽得見支持台灣的聲音。(編輯:林興盟)1070526


延伸閱讀》對抗伊波拉 外交部籲WHO讓台灣幫忙
延伸閱讀》剛果伊波拉疫情蔓延 WHO調高風險等級至「非常高」
延伸閱讀》捐百萬美元給WHO 陳時中:無關金錢外交
延伸閱讀》伊波拉疫情出現 疾管署提升剛果旅遊警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