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釗燮:史瓦帝尼不屑中國喊話

2018/5/28 11:31(5/28 14: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8日電)台布斷交後,中國外長王毅說,「非洲只有一個國家還沒有和中國建交」,對台灣邦交國史瓦帝尼喊話。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說,史國大使有明白告訴台灣,「他們非常不屑王毅的說法」。

吳釗燮上午列席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報告「單月丟失2邦交國,我外交情勢具體評估及面臨重大外交危機我政府不再忍讓之因應策略」並備質詢,答復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蔡適應質詢時做上述表示。

吳釗燮表示,史國國王恩史瓦帝三世(H.M. King Mswati III)近期很快就會來台灣訪問,並參加史王兒子在台灣的畢業典禮,將從史王來訪,凸顯兩國邦交深厚。

蔡適應質詢時詢問,台灣與布吉納法索在斷交前有20幾項雙邊合作案,這些合作案簽約時,有沒有附帶斷交時的懲罰或賠償機制?亞西及非洲司司長劉邦治回應,沒有這樣的條款,因為都是基於誠信的合作。

蔡適應要求,以後與邦交國的雙邊合作契約應納入附加賠償條款,以免發生「拿了就跑」的情形。

吳釗燮回應,蔡適應的意見會加以考量,但也必須坦誠地說,維繫邦交很不容易,如果讓邦交國感受到不信任,無助於維繫邦交。

蔡適應說,若是立法院有相關決議?吳釗燮說,如果立法院有決議,外交部就照立法院決議執行。(編輯:林孟汝)1070528


延伸閱讀》總統指不再忍讓中國 陸委會:加強審查工作
延伸閱讀》斷交示警點名這2國 外交部:邦誼穩固友好
延伸閱讀》18年來斷交14國 中國打壓台灣外交路艱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