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援布不停歇 連加恩:繼續幫國家在外交朋友

2018/5/28 17:03(5/28 18: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8日電)布吉納法索和台灣斷交,醫師連加恩今天說,他在布國的工作不會停止,政治和外交界線從來沒辦法限制台灣民眾的愛心。雖處境艱難,正因如此,「應繼續幫國家在外多交朋友」。

連加恩2001年到布吉納法索服役,是台灣第一屆外交替代役男,以「垃圾換舊衣」及蓋孤兒院等義舉獲得外交部頒發睦誼外交獎章。他也在布國開辦「霖恩小學」,助布國孩子求學、翻轉未來。

連加恩下午在臉書貼文指出,過去在布國服役時,對駐外醫療團來說,其實早有一套因應斷交的標準作業流程(SOP)。每個人都要準備小背包,裡面放護照、美金藏在宿舍房間,團長會確定醫療團最好的那台車油箱隨時加滿,一旦有斷交或駐地國政局不穩、內戰等情動亂,全團就要飛車直奔邊境,逃往迦納。

「斷交的SOP,其實是個逃難SOP,」連加恩說,據說會有這套準備,是過去中非共和國和台灣斷交時,就有暴民闖入醫療團洗劫。當地警察聽到是中華民國醫療團的報案電話,當成是亡國之徒而相應不理,團員們躲在建築物的夾層才倖免於難。

連加恩說,時代在變,這樣的景況並沒有發生在之後斷交的醫療團如查德、馬拉威、聖多美普林西比。但對於第一線外交人員來說,斷交對精神的煎熬、剝奪感不比被暴民騷擾小。大家應更關心預備撤離的前線外交、醫療團、技術團人員,幫他們打氣並為他們祈禱。

至於霖恩小學,連加恩表示,從2004年開辦至今,有畢業生已進入大學,畢業的學生愈來愈多,但當地的中學名額有限,目前已買好地,要幫畢業生興建中學。「我們在布國的工作,不會停止,政治和外交的界線,從來就沒有辦法限制台灣民眾的愛心。」

連加恩舉例,在尼日靠近撒哈拉沙漠的小鎮,3000、4000台灣人以個人或家庭名義透過世界展望會贊助貧童;在馬拉威,屏東基督教醫院派駐的台灣人在斷交後的10年來,持續進行跨境公衛計畫,協助醫院建置資訊系統。

就連在政治上對台不友善的肯亞,台灣民眾也是捐贈大量物資幫助飽受沙蚤之苦的肯亞貧民,並沒有把不愉快的事情當作不行動的理由。

連加恩說,這兩天跟當地朋友通話,他們都對政治人物的決定感到無奈。網路上有人用「乞丐國」、「忘恩負義」來形容這個國家。但這些情緒如果有機會聽聽當地人民的感受和反應,也許會緩和一些。

連加恩表示,事實上,「到今天都還有馬拉威的民眾希望我們能夠回去。布國也有民眾在說要用選票讓這個導致斷交的總統下台,好讓我們可以回來」。

基於國際現勢,連加恩說,恢復邦交的機會小,但總相信「我們賺得了一些人心、贏得了一些友情,也許在非洲我們沒有想像的孤單」。處境很艱難沒錯,但正因為如此,「我們應該繼續幫國家在外面多交一些朋友。」(編輯:陳清芳)1070528


延伸閱讀》中國稱非洲剩一國未建交 外長:史瓦帝尼不屑中國喊話
延伸閱讀》台灣愛心無國界 醫療援助友邦馬紹爾專題報導看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