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景岳擁白木屋4年 賠掉半個股本斷尾求生

2018/6/8 18:59(6/8 19: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8日電)景岳生技4年前「以小吃大」,花16.5億元買下白木屋蛋糕,卻因市場定位不明、烘焙業競爭激烈等原因,賠掉近5億元,為求止血,今天不得不以7.9億元的砍半價賣給全聯,跨界投資夢碎。

以精緻、高價位的路線打出名號的白木屋蛋糕成立於1997年,創辦人簡菱臻原本是室內設計師,短時間全台開了超過40家店,2011年起白木屋蛋糕受到塑化劑等食安事件衝擊影響而負債。

景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1月28日公告,以平均每股成本新台幣13.5元,合計3.63億元拿下白木屋51%股權後,同年3月17日再宣告以平均每股35元、合計12.898億元取得剩餘的49%股權,風光入主已有21年歷史的白木屋蛋糕。

當年景岳股本僅6.09億元,「以小吃大」硬是吞下尚處虧損狀態的白木屋,引發外界不少質疑,對景岳這筆購併案可說是霧裡看花,甚至有元老級的董事憤而離開。4年後景岳決定斷尾求生,市場定位不明、外行人領導內行人、烘焙業競爭太激烈等都是市場認定景岳投資白木屋失敗的原因。

景岳生技10年前創造了知名抗敏益生菌LP33,帶領台灣開發了功效益生菌新領域,許多國際及兩岸生技與食品大廠皆使用景岳的功效益生菌株,產品行銷全球。

主導購併白木屋案的景岳董事長陳根德,當初抱持的夢想是將益生菌與一般食品結合,創造出有特色的產品,輕鬆享受美食還可以兼顧健康的快樂。並打算進軍大陸市場,不料還未出國比賽就先陣亡。

有烘焙業者分析,近年房租、人事成本不斷上升,是各行各業都面臨的困境,但是烘焙業最重要的還是人。白木屋的產品線太窄,以生日蛋糕為主力產品,市場受限,加上自有通路的限制,規模難以擴大,這是策略上的劣勢。網購品牌氣勢大過實體店則是整個產業正面臨的演化,無法明確定位、因應市場變化只能被淘汰。

為了擴大營運規模,白木屋也曾經一度進駐百貨公司,考慮投入電商,希望擴大銷售觸角,在全國有25個據點,其中19家為直營門市,6家為百貨設櫃,另在桃園市楊梅區設有品牌探索館。

不過,近年來全民瘋做烘焙,新興的小型特色烘焙坊及網路銷售快速崛起,在歐美日韓名店及近年興起的打卡類美食快閃店夾擊下,累積虧損近5億元,賠掉景岳半個股本的白木屋,終究走入歷史,今天宣布由通路商全聯以7.9億元接手,有「蛋糕界香奈兒」的白木屋品牌何去何從?仍是未知數。(編輯:林孟汝)1070608


延伸閱讀》全聯7.9億買下白木屋 相中北部都會區烘焙商機
延伸閱讀》白木屋出售講不清 景岳創首例被要求二度重訊
延伸閱讀》白木屋慘賠近5億 陳根德:真的撐不下去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