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15萬人連署拒塑膠吸管 麥當勞找替代品

2018/6/15 07:49(6/15 20: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5日專電)比起塑膠瓶罐,吸管體積小,幾乎無人回收,但又因使用量龐大,易成環保漏洞。法國麥當勞正準備採其他方式取代塑膠吸管,更有人正募集15萬人連署簽名,要政府禁用。

塑膠吸管在資源回收系統中較不起眼,容易被隨意丟棄,法國非政府組織「拒絕吸管協會」(Association Bas les Pailles)今年2月3日首度發起「國際無吸管日」(Journee Internationale Sans Paille),在這天舉辦各種活動,提醒大眾塑膠吸管對環境的危害,有35國響應。

協會創辦人暨人類學者艾爾寇特尼(Mounia El Kotni)另發起連署,呼籲法國政府禁用吸管。

她表示,法國人每天至少用掉880萬根塑膠吸管,這個數字僅針對速食餐廳計算,若納入酒吧、旅館、咖啡館,數量會更龐大,消費者購買飲料時,應主動告知店家不需要吸管。

連署書說明,人們用吸管喝飲料,很多時候只是出於習慣,而非必要,然而塑膠吸管在自然中不會分解,法國海岸邊最常見的垃圾之一就是吸管。

根據連署書,吸管體積太小,幾乎不可能回收,好一點的處理方式是焚燒,但會污染空氣;最糟的結局是流入河流或海洋,變成影響生態的塑膠廢棄物,最終可能透過食物鏈進入人體。

連署書還提到,世上有一些地方已禁用塑膠吸管,如加拿大的托菲諾(Tofino)、美國西雅圖;還有一些地方即將或正討論禁用,如英國、蘇格蘭、哥斯大黎加和台灣等。

這份連署書目標是收集15萬人簽名,到法國時間15日凌晨為止,已超過14萬人支持,達標後將送到生態部長余洛(Nicolas Hulot)手中。

費加洛報(Le Figaro)也報導,法國的麥當勞連鎖速食餐廳規劃於18日起,執行以其他方式取代塑膠吸管的測試,可能改用不含塑料的吸管或特殊設計的杯子,觀察消費者傾向哪種替代品之後,再擴大實施。(編輯:紀錦玲)1070615


延伸閱讀》「許多顧客希望別再用塑膠吸管」英國麥當勞9月要改用紙吸管了
延伸閱讀》別再說回收就好 全球年產90億噸塑膠僅9%再利用
延伸閱讀》台灣塑膠吸管新規範 2019年7月起4大行業內用不提供
延伸閱讀》特派觀察/巴黎麵包店不用塑膠袋 一張紙搞定包裝
延伸閱讀》特派觀察/泰國不限塑 曼谷市區遍布塑膠垃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