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民宿新法上路 申請件數不多有原因

2018/6/15 15:40(6/15 15: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國會去年通過住宅住宿事業法(也稱民宅住宿新法),將屋主收費提供民宅住宿納入法律規範,新法今天正式上路,但目前依法提出申請的件數並不多,未來能否普及仍待關注。

日本新法上路前的旅宿現況?

日本在新法上路前的規定是,收費提供旅客住宿的業者,除了國家戰略特區外,必須取得旅館業法的許可,但以東京都及大阪市為主的大都市,沒有取得許可的房東提供旅客住宿已行之有年;這些當時於法無據的民宅,被稱為地下民宅住宿。

日本為什麼要開放民宅住宿?

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表示,期待根據新法在適當規範下提供民宅住宿服務,讓健全的民宅住宿服務普及,並在2020年時,希望達成4000萬人次觀光客訪日的目標。這是為迎接東京奧運,加上觀光立國目標,增加民宅住宿可提供更多外國旅客住宿空間。

觀光客為何選擇民宅住宿?

外國觀光客到日本玩會選擇民宅住宿,主要是考量「能感受日本文化」及「價格便宜」,現在連日本人國旅時也開始選擇民宅住宿。

新法主要內容為何?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屋主只要向地方政府提出申請,在每年180天的營業上限範圍內,就能把自己的空屋或大樓空房間,以收費方式經營民宅住宿;如果沒有提出申請,屋主及供刊登房屋資訊的平台業者都會受罰。

像專門提供民宅住宿資訊平台的Airbnb等業者,必須向日本政府觀光廳登記納管。

根據新法,只要沒有提出申請的民宅,民宅住宿平台業者就不能在網路上提供相關資訊。因此,各家平台業者都呼籲民宅屋主提出申請,並在網頁上將違法屋主下架。

觀光廳表示,平台業者必須對網站上所刊登的物件,確認是否已依法提出申請,及每年營業天數是否超過180天;如果刊登物件有違法嫌疑,須和地方政府合作取締。

目前日本有多少民宅住宿?

日本民間調查公司調查,日本Airbnb網站上,今年3月時共刊登了約6萬筆民宅住宿物件,但到了本月11日在新法上路前,刊登物件大幅減至2萬3000多筆。

朝日新聞報導,外國觀光客投宿京都市的人數,從2013年的113萬人次,成長到2016年的318萬人次,但這不包括所謂的地下民宅住宿旅客。

京都市政府推估,2016年投宿地下民宅住宿的觀光客,可能多達110萬人次。

為何申請件數不多?

由於法規嚴格,所以屋主向地方政府提出申請的件數不多,目前全日本僅有2700多件申請案。

根據新法,民宅住宿每年營業天數以180天為上限,在跟飯店與旅館有所區隔的同時,讓民宅住宿業者可在住宅區營業,但也必須要顧及對週邊環境造成的影響。

日本各地方政府都有自治條例,對民宅住宿業者有營業區域與期間的限制,這也是造成申請件數不多的主因之一。

例如,京都市對在住宅專用區內經營民宅住宿的業者,明定每年營業時間僅限1月15日到3月16日的管理條例,理由是為避免對市民生活帶來負面影響。

而在東京都新宿區的住宅專用區內,民宅住宿禁止在週一到週五營業。

觀光廳表示,全國150個都道府縣及各地方縣市等地中,特別為民宅住宿訂定營業限制管理條例,到1日為止共有48個。

而且,都會區的高級大樓,也陸續透過社區管理規約全面禁止民宅住宿。

民宅住宿會帶來噪音及未依規定丟棄垃圾等問題,對所在地週邊造成當地居民影響,如果想要普及民宅住宿,取得當地民眾理解是非常重要的事。

專家看法為何?

由於新法對民宅住宿的規範變嚴格,並在提出申請件數很少的情況下就上路,引發外界疑慮。專家認為,可能會有一定數量的業者持續經營地下民宅住宿。雖然新法授權地方政府可進入民宅檢查,對違法業者也課以重罰,嚴加取締的確可以減少地下業者,但嚴查將成地方政府的一項課題。

另一方面,民宅住宿因為可以讓外國人體驗日本日常生活,相當受到歡迎,若能好好利用這股熱潮,可能可以把日本日益嚴重的空屋問題,轉變為獲利資產。

專家表示,為了讓新的法規能帶來健全的民宅經濟,政府不光只是進行規範,希望還能著眼未來的優勢進行相關培育工作。而經營民宅住宿的業者,也應該要以能得到地區民眾認同作為經營目標。

新法帶來已知影響?

為迎接新法上路,Airbnb在8日下架未提出申請的物件,造成已預約者無房間可住的混亂情況。另外,警方為避免違法民宅住宿被當成犯罪溫床,將強化相關警戒措施。(譯者:黃名璽/核稿:林憬屏)1070615


延伸閱讀》Airbnb下架日本違法民宿 上萬新房源數月內上架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