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麥當勞禁塑膠吸管 9月改用紙吸管

2018/6/15 18:20(6/15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5日專電)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麥當勞今天宣布,1361家英國與愛爾蘭麥當勞分店將從9月開始擴大禁用塑膠吸管,改用紙吸管,預計2019年全面上路。

歐洲的減塑運動近年持續發燒,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今年1月宣布,在2030年前,全歐洲所有塑膠包裝都必須可回收、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並投入1億歐元(約新台幣34.84億元)研究基金促進創新。

英國是連王室也加入行動。王室今年稍早宣布,王室房產包括白金漢宮、溫莎城堡及愛丁堡聖十字宮(Palace of Holyroodhouse)的會議室及咖啡廳,都改用玻璃瓶取代塑膠瓶,無法生物分解的食物包裝袋及塑膠吸管也都禁用。

王室員工開會時用玻璃杯喝水,開放給大眾的咖啡廳不提供塑膠吸管,員工食堂也將改用瓷盤、玻璃杯和可回收紙杯,外帶食品則用可分解包裝。

在民間,也有不少餐廳推行減塑。根據海洋保育協會(Marine Conservation Society),估計英國每年使用85億支吸管,或每天使用超過2300萬支,是海洋生物的一大死因。光是英國的麥當勞,一天就使用約180萬支吸管。

英國部分麥當勞分店4月開始施行試用計畫,利用可生物分解的材料代替塑膠吸管,不過消費者必須主動要求才會拿到紙吸管。

記者實地走訪發現,並非每一家分店都提供紙吸管,然而,以往放在外頭任人取用的塑膠吸管移到櫃檯內,必須向店員索取,而且店員也不會一把抓,而是幾杯飲料就配上幾根吸管。

麥當勞今天宣布,由於紙吸管試用狀況良好,將全面擴大到英國及愛爾蘭的1361家分店。目前有兩家供應商可以提供紙吸管,一家是位在威爾斯的新創公司,另一家則在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Belfast)生產。

英國麥當勞執行長波洛伊(Paul Pomroy)表示,禁用塑膠吸管,是為了反應廣大公眾意見,「許多顧客希望我們不要再用塑膠吸管」。

英國環境食品及農村事務部大臣戈夫(Michael Gove)讚許這將是對環境的「重大貢獻」,也替其他大型企業立下良好典範。

麥當勞的禁用塑膠吸管計畫現階段還沒有在全球其他分店上路,但美國、法國及挪威的分店都將執行試用計畫。(編輯:郭中翰)1070615


延伸閱讀》別再說回收就好 全球年產90億噸塑膠僅9%再利用
延伸閱讀》法國15萬人連署拒塑膠吸管 麥當勞找替代品
延伸閱讀》珍奶用湯匙說惹議 蔡英文要首長謹慎面對媒體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