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鳳紐約分享數位治理 暖實力外交播種

2018/6/18 08:40(6/18 08: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7日專電)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上週訪問紐約,與多位開放政府聯絡人參加工作坊,分享台灣數位治理經驗。唐鳳說,這是台灣「暖實力」,期盼在紐約播種後生根發芽,推廣到更多地方。

唐鳳去年赴紐約參加「個人民主論壇」(PDF)年會,主講數位治理,獲得熱烈迴響。主辦單位認為台灣經驗值得學習,花一年時間協助籌備工作坊,邀請唐鳳與國家發展委員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開放政府聯絡人(PO)等7人,以研討會形式與美方交流。

唐鳳10至17日訪問紐約,11、12日參加工作坊,學員近30人,包括美方公務員、學界與公民社群人士。講題分兩大方向,分享vTaiwan線上討論平台如何促進民間主動參與和數位經濟相關的政府決策,也從政府角度出發,探討PO「怎麼主動讓吵得最兇的朋友進廚房」。

這類訓練課程,唐鳳2016年入閣前就有參與,已在台開過上百場,她過去也常單槍匹馬在國際場合提倡開放政府理念,這次則是在PO制度建立一年多後,首次集體將實作經驗帶到國外,並以英文傳授。

唐鳳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重點不在巡迴哪些地方,而是學員之後能成為講師,帶著開放的訓練課程四散到各地當種子,讓台灣經驗也能在紐約生根發芽。

為期兩天的工作坊,列舉多項vTaiwan促進政策討論的實例,包括叫車平台Uber進軍台灣時,vTaiwan匯集乘客、計程車同業公會及Uber等利害關係方,在網路集思廣益一個月後,找到能讓Uber進入台灣且大家都接受的共同價值。

另一討論案例則是跨部門資料運用,如何在不侵犯隱私的情況下,讓各部門資料庫互通、便利使用,同時獲取人民信任。不僅台灣,美國等眾多國家也都在探討這項議題。

唐鳳說,外交部已將數位治理概念納入施政方針,作為達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方式之一。這次是她首度結合外交部資源,當作外交工作分享,紐約是傳授台灣數位治理經驗的第一站,駐紐約辦事處也派員參與課程和研討會酒會。

除參加工作坊,唐鳳也在駐紐約辦事處安排下,和友邦駐聯合國人員交流,分享台灣在SDGs上所做的努力,以及台灣開放政府與數位科技如何促進政府與民眾討論。

台灣外交挑戰重重,分享數位治理經驗是突圍方式之一。唐鳳提到,駐紐西蘭外交官曾告訴她,這應該稱作台灣「暖實力」(warm power)。

唐鳳說:「無論人權、民主,全世界被打壓的理念很多,台灣其實是裡面最強的一個,因為我們知道被打壓的感受,發展出各種突破限制的方法,這對全世界希望伸張民主、自由、協作等理念的朋友來說,都是非常有價值的。所以我們不只是軟實力,而是暖實力,對於需要的人,我們都可以提供援助。」

唐鳳並希望,以資訊科學術語API(應用程式介面),取代以握手與剪綵次數衡量的KPI(關鍵績效指標)。

在唐鳳眼中,API是台灣可「送暖」,和其他地方發展合作關係的菜單。例如台灣數位治理概念讓友邦很感興趣,可能促成人員互訪、教材共享,讓台灣開放的技術普及化,繼而形成長期互信關係。

唐鳳表示,這與SDGs緊密結合,全世界都想做,因此在國際上沒有政治衝突,台灣在送暖的「暖實力外交」上大有可為,也比較不會被打壓。

以分享數位治理展現台灣外交暖實力,紐約只是第一站,身為台灣首位數位政委的唐鳳可望於11月帶著更多PO到加拿大傳授經驗,之後走向更多地方,讓更多人看見台灣推動開放政府的成果。(編輯:陳俊碩)1070618


延伸閱讀》唐鳳數位外交 赴教廷談台灣民主
延伸閱讀》唐鳳視訊奇招參與聯合國會議 陸方抗議
延伸閱讀》唐鳳出席首屆梵蒂岡黑客松 義大利粉絲認出要合照
延伸閱讀》民眾提案報稅不再卡卡 唐鳳:重要里程碑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