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提出全球暖化趨勢 漢森獲唐獎肯定

2018/6/18 10:33(6/18 14: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8日電)首位提出全球暖化趨勢的科學家詹姆士.漢森獲得第3屆唐獎永續發展獎。漢森在幾個永續性的領域都是開創者,包含提出全球暖化趨勢、全球暖化造成的天氣影響等。

唐獎基金會今天公布第3屆永續發展獎得主,由詹姆士.漢森(James Edward Hansen)、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Veerabhadran Ramanathan)共同獲得。

得主之一的漢森,1941年出生於美國愛荷華州丹尼森市,畢業於美國愛荷華大學博士,主修物理學。

漢森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服務了46年,也是知名的全球暖化專家,曾經登上時代雜誌世界百大影響力人物,也獲得美國地球物理聯盟羅傑.雷維爾獎章等多項肯定。

漢森在幾個永續性的領域都是開創者,在科學領域方面,1970年代漢森參與建立了全球最早的兩個全球三維氣候模式中的GISS模式,也是首先探討分析水汽、雲量及地表反射度回饋等交互作用改變時,對全球溫度會造成何種影響,並做了定量解釋。

漢森也是首位整理出全球溫度的分佈、首位提出分析出全球溫度變化超出自然變化範圍,提出有全球暖化趨勢的科學家。

1980年代,漢森也提出全球暖化可能會造成更強烈的風暴及極端天氣,漢森也指出,溫室效應氣體對氣候系統的影響,不僅是現有的排放量,其累積的排放量也是有深遠影響。

漢森跟其團隊也在2008年提出,研究指出350ppm的二氧化碳濃度是平和及穩定氣候系統的所能容許的上限,但2018年時已高達410ppm。影響2016年的巴黎氣候協議做出國際間應限制增溫不超過攝氏2度為原則,且儘可能以1.5度為限的結論。

但漢森也認為,要達到他提出的將濃度降至350ppm,國際間需不再開採蘊藏的化石燃料,同時搭配經濟上的誘因,來加強技術發展,將全球由化石燃料主導的能源經濟型態,轉變為永續的清淨能源經濟型態,才有可能。

除了學術成果外,漢森1988年擔任NASA哥達太空研究所長期間,在有電視轉播的美國國會公開聽證會上宣告「全球暖化已經發生了」,因為他的證詞,也讓外界更瞭解全球氣候變遷議題,也成為史上很重要的轉捩點。

唐獎基金會認為,漢森提出了氣候變遷的警訊,付出了許多心力,做出了傑出的科學成果,那些成果對世人瞭解全球暖化的威脅,有卓越的貢獻。

同時漢森也以淵博的學識跟非凡的說服力,持續主張用有效的技術發展及政策,來減輕全球暖化造成的衝擊。(編輯:劉政權)1070618


延伸閱讀》唐獎永續發展獎名單揭曉 首度由2科學家同時獲獎
延伸閱讀》氟氯碳化物屬於溫室氣體 拉馬納森獲唐獎肯定
延伸閱讀》拉馬納森獲永續獎 讚唐獎如東方諾貝爾
延伸閱讀》漢森獲唐獎永續獎 研究寫作增添動力
延伸閱讀》提出全球暖化趨勢 漢森獲唐獎肯定
延伸閱讀》第三屆唐獎證書 摺紙概念超吸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唐獎永續發展獎 兩學者獲獎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