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斷交後布國使館撤離 在台留學生不知所措

2018/6/23 23:08(6/23 23: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3日專電)布吉納法索與中華民國斷交後,留下一批不知所措的在台留學生。他們近日致信布國外交部,詢問何時可轉到中國大陸,並要求學分獲得承認,也希望讓想在台灣完成學業的人如願。

布吉納法索外交部於5月24日宣布與台灣斷交,一群在台留學的布國學生當時透過媒體報導知道此事。

他們近日寫了公開信給布國外交部長巴瑞(Alpha Barry),希望政府關注他們的就學後續事宜,內容於20日刊登在當地網路媒體LeFaso.net。

這些學生說,斷交近一個月以來,始終未獲布國政府明確告知接下來該怎麼做,他們越來越擔心,因此透過公開信讓巴瑞瞭解現況,並提出一些建議。

信中表示,學生們最擔心的事情之一是學分承認的問題,聖多美普林西比和巴拿馬與台灣斷交時,這兩國的在台學生轉往中國大陸求學,很多在台灣已獲承認的學分,到了那邊都必須重修,布國學生不希望重蹈覆徹。

其次,在台灣的多數布國學生上的是英語授課課程,評分和作業大多也是用英語,他們擔心中國大陸未必如此,且有些學正體中文的學生,到了中國大陸會被迫使用簡體中文。

此外,布國學生以聖多美普林西比和巴拿馬學生的經驗表示,這兩國學生被分配到中國大陸的大學,不能選校、也不能選系,有人因為被分配到的學校沒有類似他們過去在台灣就讀的系所、或沒有英語授課,被迫註冊完全不同的系所,等於從零開始。

布國學生表示,他們在台灣分散就讀於多種不同科系,很擔心會遇到這類情況。

他們提到,台灣的外交部已停止給予領取獎學金學生的每月補助,還有些學中文的學生接到輔仁大學語言中心通知應於6月底搬出宿舍,意味這些學生將會沒地方住,也沒有財務來源。

布國學生詢問巴瑞,何時可以把他們轉移到中國大陸繼續求學,布國駐台北大使館於22日關閉後,他們完全無處可諮詢。

布國學生在信中建議,針對想在台灣完成學業、且即將完成的學生,希望布國政府提供獎學金,如果可能的話,也可與台灣方面商量;針對要去中國大陸繼續學業的學生,希望可以像在台灣一樣自選課程,並承認他們在台灣已取得的學分。

他們還表示,無論有沒有獲得台灣政府獎學金,希望布國政府在一切協商中,對所有留學生一視同仁;此外,有一名學生動完重大手術,目前處於半身不遂的狀態,正在復健中,也希望政府給予醫療補助和獎學金。(編輯:高照芬)1070623


延伸閱讀》布吉納法索駐點一待9年 別後願君多珍重
延伸閱讀》前布國駐台大使:國家間只有利益沒有朋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