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帝雉基因首解碼 台研究登國際知名期刊

2018/6/27 12:01(6/27 1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7日電)台大跨領域研究團隊首度成功解碼台灣帝雉基因,研究成果登上國際知名期刊,團隊成員表示,這項研究成果未來將有助於帝雉的保育及繁殖復育工作,也盼用於禽流感治療上。

台灣帝雉又稱帝雉或黑長尾雉,是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紅皮書列為近危物種之一的鳥類,也是被台灣政府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具稀有性。

由台灣大學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長莊曜宇、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主任丁詩同、台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教授陳倩瑜、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教授蔡孟勳、台大醫學院生理學科暨研究所副教授賴亮全等人組成的跨領域研究團隊,在科技部、台北市立動物園協助下,花了4年時間執行「台灣帝雉全基因體解碼計畫」,成功組裝出第一個帝雉基因體序列圖譜。

這項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排名前10%的知名期刊GigaScience。

台大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長莊曜宇指出,團隊由約160倍的基因體片段序列的巨量資料中,組裝出超過10億個鹼基對的帝雉基因體序列圖譜,再藉由生物資訊的分析方法,對大約1萬6000個基因進行註解及功能性分析,首次達成國內特有種鳥類全基因體解碼,更是全球第一種完成全基因體解碼的長尾雉屬鳥類。

莊曜宇表示,這次研究完成帝雉全基因體序列組裝和基因解碼,揭開帝雉適應高海拔環境的基因演化機制、長尾雉屬鳥類的演化歷史回溯重建、建立帝雉全基因物種演化樹,且帝雉基因解碼未來有助於免疫及保育上應用。

莊曜宇表示說,過往鳥類遇到禽流感時,政府只有選擇撲殺這條路,但這次成功解碼帝雉基因,未來可對鳥類預防疾病上扮演重要角色,也許能透過免疫基因相近發展疫苗,當禽流感爆發時,以疫苗防治取代撲殺。

莊曜宇指出,這個團隊會繼續合作下去,目前正在努力進行藍腹鷳的基因解碼工作,未來希望建立台灣特有種專屬資料庫,共享珍貴生物資源。(編輯:蘇志宗)107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