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媒體在哪裡?陸版小燈泡事件的省思

2018/7/1 12:31(2019/7/25 19: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上海特派員張淑伶/7月1日
上海6月28日發生兩名男童被砍死的悲劇後,除了社會不公的問題再被凸顯外,「民眾熱、媒體冷」的現象,也讓民眾對於習慣「報喜不報憂」的大陸媒體深感不滿。

「我覺得隨機殺人在中國其實比例不能算大,但每個案子背後折射出的不是個人心理問題,是社會氣場的邪性反應:不公正、無出路、缺少安全感。」關心時事議題的周姓民眾表示。

根據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6月29日通報,29歲的黃姓嫌犯在距離上海世界外國語學校校門口約130公尺處,持刀砍向3名學生和一名家長,其中兩人不治。黃嫌當場被抓獲。

通報說,黃姓嫌犯是湖南人,在多地長期就業不順,今年6月初來到上海,找工作無著,「產生厭世情緒,轉而萌發行兇報復社會的念頭」。

手無寸鐵的弱小孩童,成為無業且對社會不滿者的洩憤對象。許多人譴責,「弱者欺負弱者」是毫無擔當的懦夫行為,也是一個社會的悲哀。

此事件也讓人回想起,2010年中國多地發生幼稚園兒童遭砍傷事件,當時有幼稚園在校門口掛起了布條,上面寫著:「冤有頭債有主,前面右轉是政府。」

問題是,中國社會是否提供了足夠暢通的申訴或解決問題的管道?現實社會裡,有冤情想上訪的民眾,經常遭各種方式截訪或打壓、敷衍。「講出你的問題」從不被鼓勵,只是找麻煩。

可以肯定的是,中國大陸社會底層的戾氣正持續積蓄中。

就在不久前,4月27日,陝西米脂縣一所中學校門外才發生隨機砍人事件,造成9死10傷。6月22日,陝西西安發生一起在公車上持刀隨機傷人事故,造成2死8傷。6月25日,山東煙台一名中年男子開車瘋狂衝撞,造成1死10餘傷。

每一次的重大事件,其實都是促進社會論辯、思考的機會,而媒體在其中扮演重要的橋梁角色。可惜的是,這些在大陸並沒有發生,取而代之的,是網路上個別群組裡缺乏可靠資訊的議論。

據了解,上海男童遭砍殺事件後,本地媒體在網路上搶發的稿子有多篇「被404」,上級主管單位要求媒體口徑一致,刻意淡化處理,該校的家長也被校方要求,不要在微信的群組討論此事。

讀者看到的,總是寥寥數語、沒有感情、缺乏細節、缺乏深入分析的官方通報。但同時,一些微信群組早已如火如荼的轉發自媒體上各式評論和揣測。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6月30日在微信號上發表一篇「媒體缺位的遺憾」,他以這次事件為例說:「我們能得到的消息,除了官方幾條乾巴巴的通報,剩下的,就是一些零碎、片段而且不辨真假的信息。…如果所有的媒體,對於所有的事件,只能重複新華社的通稿,那麼,這些媒體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相較於上海市民在事件後,紛紛前往事故現場獻花悼念的深切情感,媒體的冷處理已激起許多不滿。有些人甚至表示,寧願相信小道消息也不相信政府的通報。政府想樹立權威,但正是不開放的新聞環境,讓人不相信它的權威。

今年1月底,在上海具有文化指標意義的季風書園關門,據了解是因為其舉辦的講座活動,鼓勵對國家社會議題思考、邀請的講者包含敏感人物,因此得罪了當局。

一個總是擔心群眾聚在一起、就可能造謠生事的社會,一個不鼓勵公開討論社會議題的國家,正在變成官方所不願意它自己成為的樣子:「一個耳語社會」。(編輯:林克倫)107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