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關稅互相傷害 全球蒙陰影台灣也心驚

2018/7/6 13:15(7/6 13: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6日專電)美中今天起分階段對各自500億美元貨品加徵25%關稅,貿易戰揭開序幕。全球經濟短期預料不會受明顯衝擊,但貿易戰若升級,損害動能已減弱的全球貿易,台灣恐難置身事外。

美方按計畫,自美東時間凌晨0時1分起,對以高科技產品為主的34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25%關稅。中國以「同等力度」還擊,對34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汽車等貨品加徵同稅率關稅。兩國將擇期公布對彼此160億美元貨品加徵關稅的細節。

從言語威脅到出手徵稅,今天普遍被外界視為美中貿易戰開打之日,但由於雙方政府6月中就已預告,全球金融市場早有心理準備,並提前反應。

現在變數在於,美中下一步要怎麼走,貿易戰規模是到此為止,還是繼續擴大,畢竟美國總統川普曾揚言,只要中國還擊,美方將繼續對中國加徵關稅。投資人心中的問號只要一天沒消除,金融市場波動就難以平息。

不過,美中貿易戰煙硝瀰漫之際,全球經濟引擎仍全速運轉。總部設在紐約的經濟評議會(The Conference Board)6月發表2018年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3.2%,保持去年水準。

經濟評議會首席經濟學家范阿克(Bart van Ark)表示,貿易緊張不太可能立即使經濟趨勢轉向,當前經濟狀態至少能維持半年。即使貿易糾紛升高、各國競相加徵關稅,或實施關稅配額限制進口貨物數量,全球經濟也不會急轉直下。

但他警告,貿易政策已壓過其他財經風險,對全球經濟成長構成最大威脅,企業若因此延緩投資或徵才,景氣循環邁入成熟階段的全球經濟成長恐更趨緩,衰退風險提高。

事實上,早在美中加徵關稅生效前,全球貿易便顯現冷卻跡象。華爾街日報報導,本週出爐的業界調查顯示,去年旺盛的全球出口成長如今已幾近停滯,成為南韓與日本等出口大國近期股市一片慘綠的原因之一。

摩根(JPMorgan)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新出口指標6月降至50.5,創近2年來新低。這項數據保持50以上,意味外銷訂單仍在增加,但自今年1月達到波段高點54.2以來,每個月都往下掉。

對經濟成長高度仰賴外貿的台灣,這自然是一大警訊。特別是美國持續升息,刺激全球資金回流,新興市場近期成為外資「提款機」,如今增添美中互祭高關稅這個變數,台灣更是壓力倍增。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台灣的全球價值鏈參與程度高達67.6%。在現今國際產業供應鏈交錯複雜的環境下,全球前兩大經濟體打貿易戰,特別是美國將加徵關稅對象鎖定中國科技業的情況下,積體電路(IC)占出口近3成的台灣恐難獨善其身。

至於美中貿易戰是否會引發科技業轉單效應,范阿克認為還需觀察。他預估,美中貿易爭端對供應鏈產生的影響,要到2019至2020年才會顯現。

華府之所以劍指中國科技業,是為懲罰北京強迫美國企業轉移技術給中國合資夥伴,並阻擋「中國製造2025」以補貼造就龍頭企業的不公平行為。美國提高對中國高科技出口品課徵的關稅,將使中國科技業在美拓展市場能力受限,但華府此舉能否成功逼迫北京改變產業政策,仍有待觀察。

另一方面,中國對美加徵關稅清單上,大豆最引人注目。中國去年從美國進口約140億美元大豆,北京除提高關稅,近來也轉向巴西採購,明顯就是懲罰美國農業大州,讓火燒到川普票倉。

紐約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資深研究員塞瑟(Brad Setser)上週在探討美中貿易糾紛的電話會議上表示,美中互祭關稅首波影響,主要侷限在特定產業,對總體經濟衝擊有限,但美方若對45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影響不可小覷。

由於中國對美國是出超國,川普若不斷加碼加徵關稅,北京勢必無法在關稅上以牙還牙。一般認為,中國屆時可能築起隱性壁壘,如妨礙美企在中國營運、鼓動民眾拒用美國貨,甚至可能拿手中近1.2兆美元的美國公債威脅華府。

塞瑟指出,美國威脅加徵的關稅規模,將讓中國難以在不損害自身經濟的情況下因應。美中貿易戰若一步步升溫,將對全球經濟構成實質傷害,屆時將不再只是個貿易問題。(編輯:紀錦玲)1070706


延伸閱讀》美中貿易戰開打 川普最新關稅措施生效
延伸閱讀》美中加徵關稅大戰 港媒:台韓新加坡最傷
延伸閱讀》美中貿易戰開打 對台影響一次看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