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證券業首位女總裁 吳文繡談成功秘訣

2018/7/8 10:47(7/8 11: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8日電)畢業於台大中文系的吳文繡,畢業後投入完全陌生的金融業,卻在37歲就成為日本證券界首位女性總裁,也是首位外籍總裁,帶領公司開疆闢土,她說,成功沒有捷徑,「溝通」很重要。

身為日本日亞集團共同創辦人的吳文繡,身兼集團旗下國際航業董事長及執行長職務,近期帶領國際航業與台灣中興工程顧問社合資成立興創知能股份有限公司,準備搶攻台灣綠能商機。

接受專訪時,吳文繡身著一襲白色套裝,留著一頭浪漫優雅的大捲髮,對答語氣溫柔和緩,完全沒有想像中帶領日亞集團收購多家證券公司的「殺氣」。

談到如何以中文系背景踏入金融界,吳文繡笑說,當初選讀中文系完全是因為興趣,「當然也是因為分數到了」,但因為父母都從商,從小耳濡目染下,跨入商業界「對我來說是理所當然的」,因此,吳文繡畢業後就進入貿易公司,從「最基本的常識、甚至是打字」開始學習。

踏入金融界,則完全是因緣際會,吳文繡說,她初出社會時台灣「還沒那麼國際化」,因此她先到日本進修,想回到小時候因父親工作關係曾長住的香港找工作,沒想到在香港的日本貿易公司「完全不給女性機會」,經人介紹才進入野村證券工作。

1996年,吳文繡跟著當時的上司山下哲生離開野村證券出來創業,並在2000年以日亞控股有限公司名義收購擁有東京證券交易所交易權的日本證券公司,37歲就成為日本證券界首位女性總裁,也是首位外籍總裁。

談到成功的秘訣,吳文繡靦腆的說,「我覺得我沒有捷徑、也沒有一夜之間變超人」,全是一步步學習過來,但在與各國同仁共事、帶領集團開疆闢土的過程中,她認為「溝通」很重要。

吳文繡說,「我鼓勵大家學語言」,也許隨著人工智慧發展,翻譯工具將更精準,但自己懂得對方的語言,「可以幫助你了解對方、了解語言的文化特性」,更有助與對方溝通;吳文繡進一步說,文組出身的她接觸工程背景的同仁後,也發現語言並非狹義所指的外語,也包括「技術」,「工程師自己有共同語言」,只要有助溝通,「那你就好好發展這個部分」。

吳文繡坦言,她一開始根本不知道如何跟公司裡的工程師溝通,「你要自己花精神、花時間,也要有誠意」,這點也反映在她管理併購公司或合資公司的態度上。

「你要別人接受你,你就要先接受對方」,吳文繡說,要從雙方變成一方,一定需要時間磨合,因此對於新的團隊,吳文繡停下在職場上衝鋒陷陣的腳步,安排管理磨合的時間,確定公司能穩定前行,才進行下一步動作。

初出社會沒多久就赴海外尋找機會,並帶著日本團隊回到台灣發展的吳文繡,對於同樣想到海外闖蕩的年輕人所給的建議是,「出去了,就要靠自己」,主動尋找想要的東西、主動訂定目標、主動學習,並帶著單純的心去傾聽吸收,「有這個自覺,所有人都會是你的貴人」。(編輯:楊凱翔)1070708


延伸閱讀》 台灣可以更開放 旅日女總裁吳文繡:不要怕競爭
延伸閱讀》台日合資興創知能啟動 拚5年後營收1.2億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