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霞獲准出國大事記 幾度延宕終成真

2018/7/11 09:24(2019/11/18 1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患有憂鬱症的劉曉波遺孀劉霞,在被軟禁近8年之後,終於在10日以自由之身抵達德國。以下為半年來有關劉霞出國的事態發展整理。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2010年開始入監服刑,其妻劉霞同年起被軟禁,行動受到監視。2017年7月13日劉曉波在刑期未滿的情況下肝癌病逝,外界將焦點放在呼籲讓劉霞自由前往海外。在海內外多個團體和政界人士強烈呼籲下,今年初,相關情況有了變化。

--1月15日,劉霞可望獲得自由的消息從網路傳出。前紐約時報中國研究員趙岩在推特(Twitter)發布,指劉霞近期將獲得自由出國醫治。

--1月16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陸慷被問到劉霞是否能自由到海外,他說:「劉霞是中國公民,當然依法享有一切自由。」

--2月,南華早報在5月時報導,一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信任的公安高層,2月到劉霞家中探望,並傳達她在3月中國全國「兩會(人大和政協)」後將會獲得自由。另一個消息來源指出,有中國高層領袖建議讓劉霞離開,她的弟弟劉暉則留在國內。

--4月5日,清明節劉霞獨自在家中拜祭劉曉波,她告訴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創辦人盧四清,當局仍然沒有批准她出國。

--4月份,外界對於劉霞能否出國一事轉而悲觀。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曾銳生告訴南華早報,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在劉霞的例子上軟化他的立場。

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則認為,在習近平執政下,除非有高漲的海外抗議,劉霞才會獲得自由。

--5月25日,德國總理梅克爾訪問中國,並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談。李克強當時在記者會上回答關於劉霞的相關提問時表示,中國憲法寫明尊重和保障人權。中方願意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礎上,和德國討論人權個案。

--6月1日,中國流亡作家廖亦武在臉書公布5月25日與劉霞通話的錄音。劉霞在通話中不斷啜泣,她說,「他們要讓我在這兒,把曉波的刑期繼續服完」、「我要看看他們還能殘忍到什麼程度,無恥到什麼程度,看看這個世界,還能夠墮落到什麼程度。」

廖亦武並透露,警察允諾7月份劉曉波週年忌日過後肯定放劉霞走。

--7月10日,劉霞上午搭機離開中國,當天傍晚抵達德國柏林,胞弟劉暉未能隨行。劉霞在芬蘭赫爾辛基機場轉機時,展露獲得自由的開懷笑容。

從劉曉波過世到劉霞終於出國,媒體報導,曾公開為她提出呼籲的包括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梅克爾、澳洲外交部長、英國外交大臣、美國國務卿,海外眾多組織如人權觀察、香港支聯會、獨立中文作家筆會等。

最新的呼籲是由聯合國人權專家4日發布聯合聲明:「我們為劉霞健康惡化的報導感到憂心。她據報在一個不知名的地點遭限制行動,心理嚴重受創。……我們再次呼籲中國政府公布她的下落,將她釋放。」(編輯:張淑伶)1070710


延伸閱讀》藝術家劉霞 離開中國走出沉重人生
延伸閱讀》劉霞重獲自由飛抵柏林 德國政府層層保護
延伸閱讀》特稿/德國積極奔走 劉霞終獲釋放
延伸閱讀》側寫/劉霞追求自由棄公職 只為當奔放的詩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