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內閣大換血 7首長異動16日上任

2018/7/12 13:39(7/12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府院新人事(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2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宣布內閣改組名單,包括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內政部長徐國勇、交通部長吳宏謀、法務部長蔡清祥、財政部長蘇建榮等7人,將於16日上任履新。

賴清德上午召開記者會,親自宣布內閣改組名單,除上述5人外,還有新任故宮博物院院長陳其南與新任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

另外,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宣布,農糧署署長陳建斌將去職,由現任農委會主秘胡忠一接任;體育署長林德福去職,由國立體育大學校長高俊雄出任。

賴清德表示,去年9月8日他接任行政院長,勉勵閣員成為「做實事內閣」,當時考量到政院三長都是新人,因此請各部會首長繼續留下打拚。

他說,這次內閣人事安排是依照執政節奏需要進行調整,行政團隊在總統蔡英文任期頭2年內,迅速規劃各項建設和改革,第一階段各項規劃已陸續到位,現在即將邁入第二階段,將規劃落實執行,因此這次內閣調整是因應階段任務需求,並非對閣員的否定。

賴清德首先宣布,懸缺的教育部長一職由內政部長葉俊榮接任。前陣子葉俊榮多次提到,當初臨危授命擔任內政部長,純粹是拔刀相助,讓新政府有順利起步,現在答應幫忙的時間已到,希望回到學術領域。但他跟蔡總統都認為葉俊榮表現優異,「團隊中不能沒有他(葉俊榮)」,因此極力慰留。

賴清德說,他邀請葉俊榮擔任教育部長有三個原因,一是學術地位,葉俊榮是耶魯博士,國際知名學者,著作等身,不輸任何一位大學校長;二是耐性和毅力,教育工作千頭萬緒,要不厭其煩溝通;三是理想和創新,教育部長核心工作是思考如何培育人才,葉俊榮個性浪漫、充滿理想又有創新思維,可以從國家高度思考如何培養台灣需要的人才。他跟葉俊榮懇談後,葉俊榮思考幾天終於同意出任,他與蔡總統都對葉俊榮願意再度兩肋插刀非常感謝。

賴清德表示,內政部長一職將由徐國勇接任,徐國勇是法學博士,具法律專業,長期擔任行政院發言人,了解內政業務;加上有豐富媒體、民代與社團經驗,有很好的溝通能力,對民意十分敏銳,做事明快果決,他認為徐國勇是最佳接任人選。他賦予徐國勇最重要的工作,是改善治安、打擊犯罪與掃毒的工作。

他說,徐國勇轉任內政部長留下的行政院發言人職缺,由原住民不分區立委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接任。Kolas是東海大學社會研究所碩士,歷任新聞記者、主播、主管,有十多年的媒體經驗。後來轉任桃園市原民局局長,現在是立法委員、也是民進黨發言人。相信她豐富的媒體經驗,可以掌握記者的需求。

財政部長方面,賴清德說,財政部長許虞哲完成第一階段稅改,並主動向他表示,階段任務完成,希望可以交棒給青壯世代,許虞哲未來會另有任用,部長一職由財政部政務次長蘇建榮接任。

蘇建榮是賓州州立大學經濟學博士,歷任台北大學財政學系教授、教務長、公共事務學院院長,台北市政府財政局長和財政部次長,在學界和政府的歷練完整。

在法務部長方面,賴清德表示,法務部長邱太三完成司法改革,近來屢次向他表示希望休息、回學校教書,因為體恤邱這兩年多的辛勞,也承受許多不盡公平的批評,他勉予同意,相信蔡總統會繼續借重邱的專長。

法務部長一職由調查局長蔡清祥接任,蔡是法學和公共管理碩士,長期擔任檢察官,調查局長任內大力查緝毒品,此刻出任法務部長代表政府掃蕩毒品、維護治安的決心。

交通部長方面,賴清德說,交通部長賀陳旦當初承諾來幫忙一年,現在已經超過兩年,「人才絕不寂寞」,將另有任用,不會讓賀陳旦離開團隊。交通部長將由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宏謀接任,吳來自工程專業領域,曾任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及高雄市副市長,盼吳展現執行力,並確保交通建設工程的品質。

另外,賴清德表示,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因人生另有規劃,請辭獲准,由前文建會主委陳其南接任。陳其南是耶魯大學文化人類學博士,知名的人類學和台灣史專家,過去是台灣「社區總體營造」、「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要推手,目前是北藝大的教授,也是行政院文化會報的委員。

媒體詢問,外傳邱太三將接任總統府副秘書長,以及許虞哲與賀陳旦未來將會出任什麼職位,賴清德表示,邱太三部分屬於總統府權責,行政院不便代為說明;至於許虞哲跟賀陳旦,由主管部會對外說明。(編輯:謝佳珍)1070712


延伸閱讀》耶魯博士兩肋插刀 台大校長案考驗葉俊榮
延伸閱讀》新交長吳宏謀 加速推前瞻軌道建設綠色交通
延伸閱讀》記者出身 Kolas Yotaka詮釋政策精準
延伸閱讀》身段軟善溝通 滷肉飯之子徐國勇攀政治高峰
延伸閱讀》山上放牛清貧出身 蘇建榮談財政化身蘇老師
延伸閱讀》蔡清祥任法務部長 經驗豐富行事嚴謹獲青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