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連習會 習近平再提和平統一歷史責任感

2018/7/13 12:38(7/13 21: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者繆宗翰北京13日電)前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今天上午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見。習近平致詞時強調,中國如今強盛崛起,激發他的強烈民族和歷史責任感,只要矯正歷史座標,「和平統一」一定會勝利。

連戰隨後致詞說,劍拔弩張的朝鮮半島露出曙光,中華民族所生存的兩岸卻僵局相向,所有炎黃子孫、關心東亞、兩岸的人,都有權利要求兩岸和平發展、互助。

連戰13日上午前往北京人民大會堂見習近平。兩人見面後先握手致意,接著由習近平先發言,連戰隨後致詞,兩人互稱「主席」。雙方會談僅對媒體開放前15分鐘,隨後舉行閉門會談,在場媒體無法聽完連戰與習近平的完整論述。

習近平致詞時表示,當前兩岸和平發展形勢複雜、嚴峻,兩岸很多民眾也是頗多憂慮。「但是我還是認為,『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勢不可擋』,我們始終在關注歷史的趨勢,有一個走向,我們心裡有數。」

他說,看到今日中國強盛崛起之勢,兩個100年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比歷史任何時期都接近,「使我更激發強烈民族和歷史責任感,只要矯正歷史座標,牢牢把握舵盤,兩岸和平發展、和平統一的歷史航船,一定會駛向勝利彼岸」。

連戰則在致詞時說,兩岸局勢兩年多以來有很強烈的逆轉,兩年前的情況環境不復存在。兩岸同胞,尤其是台灣同胞,因為情勢改變,終止制度協商,權益受到很大的影響,不但是個人權益受到影響,兩岸的情勢因為這樣的僵局,大家很憂心是不是會更惡化。

他說,今天劍拔弩張的朝鮮半島露出曙光,中華民族所生存的兩岸卻僵局相向。「我個人有時候想到,這是很弔詭的事情。」

連戰並表示,所有炎黃子孫,關心東亞、兩岸的人,一方面有權利要求兩岸和平發展、互助,給民族立萬代基礎。另外一方面也覺得有責任、義務,為兩岸和平發展來獻策、獻力量。這次舉行會議,也是要共同為民族大義擔負責任。

連戰辦公室在會後發布新聞稿,表示連戰在閉門會談中提出4點意見,分別是:兩岸「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雙方「為人民謀幸福,為萬世開太平」。共策「交流合作互利,增進兩岸融合」。協力「促進民權民生,振興中華民族」。(編輯:林克倫)1070713


延伸閱讀》蔡總統:兩岸應對話 願與習近平會面
延伸閱讀》陳明通:努力促成蔡習會 見了面總是好說話
延伸閱讀》連習會 學者:習近平將藉此傳緩和訊息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