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改革讓未來更好 蔡英文:眼光不放遠 看到就是亂

2018/7/15 11:23(7/15 12: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5日電)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談到年金等改革成績,她說,這些事換成別黨執政,「他們不想做、也沒有做。」她也說,改革好處一時體會不到,若眼光不放遠,看到就是亂。

民進黨今天下午將在圓山飯店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上午先邀縣市長參選人、民進黨立委及各黨部主委,參與「改革政績一定營」共識營,因應年底選戰,凝聚共識。

蔡英文進場時,現場鼓掌歡迎。她致詞時笑著說,「非常感謝各位的掌聲,不過還是覺得有點遺憾,因為柯總召的掌聲好像比較多一點」,引起現場笑聲。

她接著說,「這個掌聲是值得」,剛結束的立法院臨時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領導黨團讓重要法案順利通過,他的功勞與辛勞,大家都非常感謝;她腦中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柯建銘穿著短褲三更半夜在議場前看著國民黨立委說「你們還好嗎?」這番話又讓現場笑聲不斷。

蔡英文提到,選在全代會這天舉辦共識營,是希望所有府院黨從政同志一起回想,這2年做了什麼,一起討論接下來還有什麼需要繼續努力的地方,共同迎向年底選舉挑戰。

她說,立法院臨時會剛結束,通過幾個非常重要修法,尤其是軍人年金改革、公司法、空氣污染防制法等重要修正案,這些修法的工作都是結構面、制度面重大改革。

蔡英文提到,民進黨解決年金破產危機,提升企業經營環境,更重要的,回應民眾對空氣品質的期待,這些事換成別黨來執政「他們不想做、也沒有做。」

她說,推動改革不是因為它簡單,而是因為它很困難,愈是困難的工作,就愈要扛起責任;改革用嘴巴說一說很容易,但實踐的痛苦,不自己做一次難以體會,無論是行政團隊的同仁或立院黨團同仁對於改革的痛苦,有刻骨銘心的感觸,「但再怎麼百感交集,我們都只能往心裡放」,因為改革是承諾,是使命,也是民進黨的宿命。

蔡英文指出,改革的痛苦是,它一定會得罪人;好處一時還體會不到,如果眼光不放遠,看到的就是亂,當然,改革也可能衝擊到民意的支持。

她說,「這些改革引發的震盪,會讓人誤以為我們做錯了什麼」,不過,她要跟大家說,改革沒有錯,之所以會被震盪所困擾,是因為社會還沒有理解到,「當我們一起走過風風雨雨的時候,就會有更好的未來」;她期待,社會很快會理解到,當風雨過後,會為下一個世代留下一個更好的未來。

蔡英文強調,在年底選戰前,她交付給行政團隊、立院黨團、黨務部門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去說清楚「我們為台灣帶來什麼樣的改變,我們執政下的台灣為什麼比國民黨執政的時候還要好,我們民進黨執政能夠為下一代打造怎麼樣的未來」。(編輯:陸倩瑤)107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