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剩的電不夠多 不能渲染為缺電

2018/7/15 22:10(7/15 22: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5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台灣從過去到現在,還沒有一天所發的電是不夠用的,只是剩的夠不夠多而已;剩的不夠多,把它渲染為缺電,甚至影響民心、影響投資,實在是不必要。

賴清德接受「數字台灣」電視節目專訪內容今晚播出。談到五缺的缺電問題,賴清德說,大家應該要有信心,台灣這幾十年來的電力建設,其實一直都穩定提供台灣發展所需要的電力來源。

賴清德指出,目前的備轉容量率是6.8%左右,這代表所發的電,只用了94%左右,剩下6%左右是剩下來的,換句話說,從以前到現在,台灣還沒有一天,所發的電是不夠用的,「只是你剩的夠不夠多而已。」

賴清德說,剩的不夠多,把它渲染為缺電,而且大肆渲染,甚至影響民心、影響投資,「我覺得這個實在是不必要。」

此外,賴清德指出,明年開始從北到南,包括林口電廠、桃園大潭電廠、苗栗的通霄電廠及高雄大林電廠都陸續並聯後,明年有把握備轉容量率可以達到10%,備用容量率可以達到15%,達到社會的要求。

缺水方面,賴清德表示,今年大概是台灣1、20年來相對嚴重乾旱的一年,但並沒有看到用水車去載水的問題。去年的二期稻作、今年的一期稻作都正常供灌,沒有休耕,是因為這幾年來的水利建設已有成果。

賴清德說,主要是以開源、節流、調度及備援4大方向推動水利建設。以台南為例,台南水資源相對不足,開源方面,將曾文水庫加高3米,大概可以增加5500萬噸的水;此外,台南也是全國再生水使用的先驅計畫城市,把污水下水道的水收集後淨化再利用。

節流方面,賴清德說,跟嘉南農田水利會合作用掌水工管理農田的灌溉用水,田間巡視灌溉的情況,水夠了就把它關掉,讓下游的農田可以使用,這樣一年可以減少9000萬噸的用水,大概等於一座南化水庫。(編輯:謝佳珍)107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