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山人壽員工涉炒股 拖了2個月才通報金管會

2018/7/17 18:46(7/17 19: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17日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表示,南山人壽拖了近兩個月,才在昨天向金管會通報葉姓員工利用保戶資金買股抬轎一事,不僅盈餘轉增資案恐卡住,且恐遭金管會重罰。

鏡週刊報導,南山人壽一位負責台股投資部位的葉姓經理人,涉嫌自己先買股,再透過Line群組放消息給兩百多名組員上車,最後才用南山人壽的資金進場抬轎。

保險局主秘林耀東表示,有關週刊報導,南山人壽葉姓員工利用保戶資金買股抬轎違反內規的部分,目前保險法已有特別要求保險業應就資金運用訂定相關公司作業內部處理程序,並應就從事股權投資相關人員訂定利益衝突的防範機制。

林耀東指出,南山人壽表示,公司5月下旬就知道葉姓員工利用保戶資金買股抬轎一事,且根據公司內部調查,葉姓員工開始做這件事就被外人向南山人壽高層舉發,而公司已在5月底請葉姓員工自行離職,並關閉LINE群組。

同時,林耀東也指出,因為週刊要報導,所以南山人壽在昨天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事件,並於同日向檢調告發。

然而,南山人壽5月底就接獲葉姓人員利用保戶資金買股抬轎違反內規一事,卻拖到7月16日才向金管會通報,是否涉嫌隱匿,保險局表示,重大偶發沒有即時通報,也是違反內控規定,而依保險法規定,違法內控最重可處新台幣1200萬元罰鍰,或可依保險法149條規定,最重可解除董監事職務或暫停一定期間執行職務等。

至於交易室人員手機是否要控管,林耀東說,這部分要由公司內部去訂定,目前南山人壽交易室人員的手機都要列管,但葉姓人員位階較高,職稱為經理,不負責下單,因此不屬於交易室人員,手機不用列管,且葉姓人員只能看到幾支股票,不是負責全部的股票。

同時,林耀東也表示,金管會檢查局近期對南山人壽辦理防制洗錢、打擊資恐以及反武器擴散的專案檢查,與本案無相關,未來金管會會再進一步了解南山人壽有沒有重大違規,至於了解的方法是請公司到會內說明,還是請檢查局去查核都是方法之一。

另外,南山人壽於7月10日跟金管會申請盈餘轉增資104億元案是否受到本案的影響,證期局主秘簡宏明表示,盈轉增案依規定12個營業日生效,但這部分還要洽保險局的意見。

同時,簡宏明也指出,證期局也是今天才知道南山人壽案,至於是否涉及地下投顧、炒作等情況,還要調查完才會知道,且南山人壽已跟檢調告發,金管會會配合檢調釐清案情。(編輯:鄭雪文)1070717


延伸閱讀》拿保戶錢買股違法抬轎 南山人壽:報導有誤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