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對抗保護主義 日本歐盟簽署重大自由貿易協議

2018/7/17 22:05(7/17 22: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7日綜合外電報導)在美國豎立貿易障礙並揚言發動貿易戰之際,日本與歐洲聯盟(EU)今天簽署重大自由貿易協議,並表示,他們正就對抗保護主義傳達出「明確訊息」。

這項協議在東京簽署,是歐盟歷來所磋商的最大規模協議,將創造出龐大自貿區,廢除從日本汽車到法國乳酪等關稅。

這項協議也將與美國總統川普的保護主義政策「美國優先」形成鮮明對比,華府藉此向盟友及對手加徵關稅。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在協議簽署後表示:「我們正傳達出共同對抗保護主義的明確訊息。」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表示,簽署這項協議是對自由和公平貿易「做出陳述,我們展現出,當我們攜手合作,我們會更強大和更好」。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在保護主義蔓延之際,此協議向世界展現日本與歐盟的堅定政治意志,要以自由貿易倡導者帶領這個世界」。

根據協議,日本幾乎將對歐盟所有商品廢除關稅,尤其乳酪等乳製品,但日本稻米產業仍將受到保護。

歐盟則將對日本商品廢除約99%品項的關稅,包括協議生效後第8年起,將廢除對日本汽車課稅,且協議一生效就立刻廢除對汽車零件的關稅。

此協議仍須經歐洲議會及日本國會批准,預計2019年生效。(譯者:蔡佳伶/核稿:劉學源)1070717

日歐簽署經濟夥伴協定 盼早日生效

(中央社東京1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今天正式簽署日本與歐盟經濟夥伴協定,由於尚待雙方國會批准才能生效,日歐將盡快完成相關手續早日上路。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晉三說,這次簽署的日本與歐盟經濟夥伴協定(EPA)和戰略夥伴協定(SPA),是歷史性成果;在貿易保護主義盛行氣氛中,日本與歐盟身為自由貿易的旗手,將引領世界前進。

日歐EPA是從2013年開始協商,一直到2017年12月談妥。由於日歐EPA對雙方都會帶來正面經濟效果,日歐為了讓EPA早日生效,將推動國會審議等相關手續。

今天的簽署儀式原本安排在比利時的歐盟總部舉行,但因為日本日前發生嚴重豪雨災情,安倍晉三取消出訪及前往歐洲行程,所以才緊急更改在日本東京舉行。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上午說,日歐EPA有助推動自由貿易向前邁進。

他說,根據試算,日歐EPA可為日本帶來國內生產毛額(GDP)約成長5兆日圓,也可增加約29萬個工作機會,十分具有意義。

世耕弘成說,在保護主義盛行氣氛下,日本跟歐盟努力推動自由貿易向前邁進,也有向世界表達出堅定政治意志的戰略上意義。

日歐EPA生效後,日本將廢除約94%品項的關稅,歐盟方面也會廢除約99%。雙方同意在保護智慧財產權及電子商務順利進行等,實現高度自由化。

日本及歐盟的GDP合計逾21兆美元,占全世界GDP約28%,貿易額占全球貿易總額約37%,雙方人口合計6億3000萬人,約占全球總人口一成,日歐EPA是全世界最大規模的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後將創造巨大的日歐自由貿易圈。(譯者:黃名璽/核稿:劉學源)1070717


延伸閱讀》川普無視WTO 歐洲面對貿易戰恐得自強
延伸閱讀》美歐貿易戰傳下一波汽車 歐盟將被迫反擊
延伸閱讀》川普:歐盟在貿易上可能和中國一樣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