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印太戰略 薛瑞福:台灣是重要夥伴

2018/7/19 08:37(7/19 13: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8日專電)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今天說,美國「自由與開放的印太戰略」,不是要反對或對抗任何國家,這是具包容性、積極與正面的戰略,而台灣是重要的夥伴。

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下午出席傳統基金會與台灣民主基金會合辦的「兩岸關係機遇與挑戰」研討會,他以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今年在香格里拉對話及訪問北京期間的談話為基調,暢談「自由與開放的印太戰略」下,美台關係及美中關係的連動性。

他說,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提出「自由與開放的印太戰略」,不是要反對或對抗任何國家,這是一個具包容性、積極與正面的戰略,目的是要促進與維護國際法與國際規則。

從國防角度來看,他說,這一戰略訴求的自由,就是任何國家都有免於壓力與脅迫的自由,而美國也要促進區域國家與夥伴,具備維護自身合法利益的能力,並且在不受壓力與脅迫的情況下,有自信地做決策。

他指出,台灣是「自由與開放的印太戰略」中重要一環,在促進這一戰略上,美國確實認為台灣是重要夥伴,能為區域做出寶貴貢獻。他還特別提到對北韓的「最大施壓」制裁上,台灣是可靠夥伴。

薛瑞福說,美中關係現在是競爭多於合作,而雙方在兩大議題有不同看法,一是南海、一是台灣。馬提斯訪中期間,美國就這兩大議題也向中方表達明確立場。

在有關台灣的議題上,薛瑞福說,中國總說美國破壞「一中原則」,但美國有自己的「一中政策」,而馬提斯訪中時很清楚地告訴中方,美國歷屆政府有一貫政策,是基於「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及「其他基礎文件」。美國將以一致的方式,繼續實現並執行自身政策。

他還說,中國升高對台施壓的一連串做法,美國當然關切,而美國將根據一貫政策的文件及「台灣關係法」的指引,與台灣合作,讓台灣能在免於威脅的情況下,對自己的未來做決定。

他指出,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有義務持續提供防禦性武器,讓台灣有自主防衛能力,但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美國也必須維持自身協防台灣的能力。

薛瑞福多次提到「台灣關係法」,也提到「六項保證」,而美方官員過去闡述自身的「一中政策」,多是完整指出美國的「一中政策」是基於美中「三個公報」及「台灣關係法」。

關於南海,他則說,為回應中方將南海軍事化,美國今年取消邀請中國參與環太平洋軍演(RIMPAC)。他說,解放軍破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訪美時所做的公開承諾,而南海軍事化不是美中間的議題,這是關乎維護國際法與國際規則的問題,國際社會很關切中國破壞其他國家合法權利的行為。

問及未來是否有可能邀請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演,薛瑞福回應,他不清楚是否有邀請台灣參與RIMPAC或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對於未來的相關規劃,他也不願多作臆測;但他表示,美國關切台灣的防禦能力及準備,這可藉由對台軍售及一些訓練合作等方式達成。(編輯:屈享平)107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