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首位機器人公民蘇菲亞來台 揭幕數位論壇

2018/7/19 11:44(7/20 21: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9日電)ABAC數位創新論壇(DIF)今天在台北登場,邀請全球30位科技領袖訪台,而為這場盛事揭幕的不是真人,是首位機器公民蘇菲亞,也揭示人類將迎來期待與擔憂交戰的AI時代。

身著一襲藍色上衣與黑色長蓬裙,蘇菲亞首度登台現身,第一句話是「你好,台灣」,並自我介紹「我是社交機器人,會解析人類表情」;同時,蘇菲亞示範了微笑、皺眉、生氣等表情,引起台下觀眾莞爾。

蘇菲亞接著說,在人工智慧(AI)時代,希望能創造更多解決方案,來解決這個時代的問題,並思考創新。

著眼全球數位的趨勢,2017年亞太經合會(APEC)企業諮詢會議(ABAC)大會通過設立「數位創新工作小組」(Digital Innovation Working Group, DIWG),由我國ABAC代表、PChome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擔任第一任主席,首屆的DIF論壇今天展開序幕,兩天的議程將有8場專題演講、6場專家對談,和來自21個經濟體的ABAC成員代表等估計超過500人與會。

講者包括愛沙尼亞前總統易維斯(Toomas Hendrik Ilves)、維基百科創辦人威爾斯(Jimmy Wales)、Gogoro創辦人陸學森、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等,橫跨人工智慧、科技、數位創新與金融科技多領域,號稱台灣史上最有分量的數位經濟論壇。

詹宏志表示,這場論壇由台灣和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辦,他並讚許蘇菲亞為「傑出女性」,已經成為人類最新一份子。他也開玩笑地說:「如果我的妻子還在這,她可能會不高興如此神秘、又有吸引力的女性站在我身邊。」

蘇菲亞是漢森機器人公司最新、最高科技的機器人,有「全球最美機器人」封號的蘇菲亞(Sophia)不僅被世界作為新科技的表率,也是機器人文化的一大指標。

蘇菲亞曾獲邀聯合國發表演說,在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被提名為世界首位創新守護者,2016年時獲得沙烏地阿拉伯的公民資格,在金融、保險、自動製造、資產開發、媒體,乃至於娛樂產業都有所接觸。

去年,蘇菲亞還參與歌手王力宏新曲「A.I.愛」MV演出,與台灣歌手王力宏飾演一對「人機配夫婦」,下棋、聊天、K歌、飆車、同床共枕。

蘇菲亞話題不斷,2016年,她的「爸爸」漢森(David Hanson)問她:「你想毀滅人類嗎?拜託請說不」,她則回答:「好吧,我會毀滅人類。」儘管這應是經過設計好的橋段,仍在網路引起軒然大波,透露出現代人對「人工智慧」既期待又擔憂的複雜情緒。

詹宏志表示,蘇菲亞是一種象徵與隱喻,隱喻未來即將進入的世界,未來人們可能會對機器人覺得羨慕和嫉妒,或許會有很多類似蘇菲亞的機器人和人類共同生活,擔任打掃、照顧、安慰、專家的角色,也可能取代人類工作,「人們會感到嫉妒或是感謝,也可能害怕」,但這些機器人可能都是未來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理性和感性,要如何做好準備?」詹宏志認為,這是個人、企業、政府都應該思考準備的事。他說,蘇菲亞只是一個象徵,象徵眾多數位革命,未來人工智慧、區塊鏈、加密貨幣、大數據、各項應用程式都在逐步改變世界。

然而,在網路幾個熱播影片上,蘇菲亞如同真人訪談一般談笑風生、字字珠璣,今天論壇揭幕時,蘇菲亞的表現僅是「點到為止」,而下午和台灣AI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前Evernote執行長菲爾利賓暢談「探索AI與人類共創文化的100種可能」的表現,將持續受到關注。(編輯:張良知)1070719


延伸閱讀》一生只有3件事得親自辦 愛沙尼亞寫e化傳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