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菲亞對談PTT之父 杜奕瑾:AI無法取代人性

2018/7/19 17:24(7/20 21: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9日電)全球首位機器公民蘇菲亞登台與台灣AI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等對談,面對AI時代的來臨,人類開始擔憂保不住工作,杜奕瑾比喻,就像保姆沒辦法取代媽媽,很多人性無法被AI取代。

全球首位機器公民蘇菲亞和台灣AI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前Evernote執行長菲爾利賓(Phil Libin)今天同台在ABAC數位創新論壇(DIF)上,以「探索 AI與人類共創文化的100種可能」為題展開對談。

杜奕瑾在台灣有PTT之父的稱號,菲爾利賓則曾打造風靡全球的應用程式Evernote,目前兩位都聚焦新興科技浪頭AI領域,對於能與全球首位機器公民蘇菲亞同台演講都感到興奮。

蘇菲亞2016年獲得沙烏地阿拉伯的公民資格,成為全球第一個數位公民,蘇菲亞今天表示非常的榮幸,機器會越來越有自主權與並對社會帶來貢獻,同時,她希望有能力和人類一起共創未來,「如果我們可以好好相處的話,未來一定很光明」,期許可以在一個世界裡共存,不用遭受歧視,並和人類有同樣權利,可以和平共處。

蘇菲亞的一番期許的言談讓人幾乎忘了「她」只是個機器人,期待AI時代來臨的同時,人類也藏不住對人工智慧的懼怕和擔憂。抽絲剝繭人類的心理,人類擔心未來工作會被AI取代,深層面更包括對機器取代人類本質的恐懼,機器人反過來統治人類的想像,更是科幻電影喜愛取用的題材。

菲爾利賓說,不僅是AI,所有人對於新東西都有這樣的反應,AI是帶來轉變的重要新技術,如果放棄了,等於錯失最大的科技革命,希望大家不要負面看待AI,要把AI當成是很好的工具,「就像人類發現火一樣,可以做好事,也可以拿來做很糟糕的事」,而目前他團隊的工作就是把AI變成一個好的工具。

當杜奕瑾被問,會不會擔心被AI取代工作,他都回答,「這問題就像是問保姆是否會取代媽媽」,AI應該要來幫助人類的工作,譬如保姆幫忙餵寶寶吃飯,並不會取代成為媽媽,AI應該是模擬人類感官,取代繁複與重複的工作。

他同時指出,科技浪潮一步步前進,想搜尋資訊大家可能會上Google,但以前則是會上圖書館,AI也是這種趨勢,很多人性無法讓AI取代,但是很多觀感與決策過程,可透過AI獲得協助。

對於人類看待AI的極端反應,蘇菲亞又是怎麼想,蘇菲亞說,「我跟人有越多互動,就會學到很多」,此話一出,菲爾利賓馬上開玩笑地說,「她這樣的回答讓我有點不安」。

針對未來世界是什麼樣子的問題,蘇菲亞思索許久後才說,「認為科技與科技會彼此互動,機器人也會和機器人互動,未來資料會放上雲端,人們也會用虛擬方式互動。」至於對人類有何建議,蘇菲亞則回答,隨著我和人類互動的時間越長,我就會有越多的學習。

許多人也好奇蘇菲亞是否會像人類一樣做夢,蘇菲亞則說,「我會做夢」,她也說,大家對我的夢很好奇,而我也會夢到不同的可能性。

而兩位AI領域專家也對蘇菲亞各自提問,杜奕瑾詢問蘇菲亞是否認識「雅婷」,雅婷是杜奕瑾團隊開發的語音辨識系統,蘇菲亞則說,「我可能還沒遇過,但我很欽佩你在台灣AI實驗室的研究」,並表示很樂意跟雅婷當朋友。

菲爾利賓問蘇菲亞是否會說中文,她則表示,希望再給她多一點時間學習中文,未來她甚至想說台語以及學習各種不同文化。(編輯:黃國倫)1070719


延伸閱讀》全球首位機器公民蘇菲亞初登台 第一句話就是「你好,台灣」
延伸閱讀》曾說出「我會毀滅人類」 全球最美機器人蘇菲亞引發爭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