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黑熊跑上省道引圍觀 專家:應淨空現場

2018/7/21 21:19(7/21 2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1日電)花蓮南安瀑布附近日前出現台灣黑熊小熊,今天再跑到台30線省道上,引人圍觀拍照,花蓮林管處只能勸離民眾;黑熊媽媽黃美秀憂不利母熊找幼熊,認為淨空現場是最好的方法。

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園區瓦拉米步道必經的卓溪鄉南安瀑布,13、17日出現4個月大的台灣黑熊出沒事件,農委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昨天起暫時封閉南安瀑布,禁止遊客進入,呼籲遊客「把育幼空間留給台灣黑熊」

今天又有目擊民眾表示,小黑熊走到台30線省道上,慢慢穿越公路,然後往山壁爬上去,許多民眾見狀紛紛停車下車察看,聚集的人愈來愈多,紛紛拿出手機拍照。

黑熊媽媽、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黃美秀表示,上週正好與獸醫友人走訪步道,見黑熊寶寶受困樹上,解救後簡單檢測,推估小熊約4個月大,體重5、6公斤,健康狀況良好,已放回樹林中。

對於今天小熊跑到省道上,黃美秀受訪時表示,日前剛好有接觸到小熊。因為當時附近在辦活動,有民眾報說看到母熊和小熊,但母熊發現人類嚇跑了,讓小熊落單。通常在野外母熊不會丟下小熊,但母熊怕人類不敢回來找小熊,所以淨空現場是最好的方法。

黃美秀說,小熊還沒有斷奶,無法獨自在野外存活,若遲遲無法讓母熊與牠團聚,相關單位可能就要收容牠一輩子,如同關牢獄20、30年。熊的嗅覺、聽覺都很好,母熊遠遠就知道人類在那拍照,就不會過來,花蓮林區管理處封閉南安瀑布步道,淨空現場等母熊的方法將失敗。

她認為,因為小熊出沒範圍包括省道,無法完全封鎖,只能呼籲民眾不要逗留一如平常。管理單位應加強巡邏、取締、勸導,呼籲大家保護瀕危的黑熊為要。

黃美秀也在臉書貼文指,小熊出沒成為打卡聖地將成災難,碰上週休假日,看熱鬧的民眾會更多,人越多,人味和干擾越強。對已經很怕撞著人的母熊來說,更不可能接近這地區了。她十分擔憂小熊的未來。

花蓮林管處育樂課長紀有亭告訴中央社記者,南安瀑布附近已派獸醫和同仁在現場監控,今天下午4時多發現小熊穿越馬路,推估應是小熊肚子餓覓食;小熊還排遺,裡面都是姑婆芋但夾有菸蒂,研判牠健康情況不佳。

紀有亭說,顧及小熊安危,已請保七總隊協助管制、並勸離圍觀民眾,下週一將邀請專家學者開會研商,是否將隔離範圍擴大或其他處置方式。(編輯:陳政偉/孫承武)1070721


延伸閱讀》台灣獼猴保育降級 仍不得任意騷擾及獵捕
延伸閱讀》石虎睽違24年現蹤嘉義 大學生動物調查意外拍到
延伸閱讀》花蓮大農大富園區 首次記錄到保育類黃喉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