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竹縣選情四強鼎立 國民黨面臨選票瓜分硬仗

2018/7/24 18:09(7/24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九合一選舉 決戰新竹縣(5)(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李淑華、蘇龍麒新竹縣24日電)新竹縣選民結構長年都是藍大於綠,但國民黨推派的縣長參選人楊文科,除了對上擁有父親人脈的民進黨鄭朝方、原是國民黨員的民國黨主席徐欣瑩外,更有宣布參選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藍營選票將會瓜分,國民黨面臨硬仗。

科技人出身的楊文科,在新竹、中部、南部三處科學園區服務30多年,與科技界淵源頗深,退休後被延攬進入新竹縣政府擔任秘書長、副縣長職位,雖楊文科專長在行政方面,但對選民來說,他仍是名「政治素人」。

經新竹縣長邱鏡淳力推,以及科技大老、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公開支持下,楊文科已讓新竹縣選民逐漸認識,此次代表國民黨參選,除延續邱鏡淳的政績,也提出「文化科技智慧城」縣政藍圖,希望用行政專業,改善竹縣財政問題。

綠營的鄭朝方,曾是電視和廣播節目主持人,還入圍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獎與最佳作詞人獎,甚至還是調香師,外型斯文的他,主打清心形象牌,民進黨中央還為了這次選戰找來新竹市長林智堅幫忙,打出「竹竹苗連線」策略,希望能複製3年前成功翻轉竹市的勝選模式。

鄭朝方雖過去一直沒有參與政治,但他有位知名老爸、前新竹縣長鄭永金,從小就耳濡目染、對政治不陌生,這次參選應可繼承父親20多年來的地方人脈資源,

不過,鄭永金的光環也恐成為雙面刃,因有不少人認為「怎麼選來選去還是鄭家人」,進而形成一批「反鄭勢力」。

徐欣瑩部分,因具有科技背景,還是全國唯一獲得美國太空總署(NASA)獎學金學生,從政擔任縣議員、立委後一直有不錯評價,曾是國民黨員的她,除了在竹北地區票源主力外,也有不少泛藍、泛綠的支持者力挺,被視為強勁第三勢力,加上有台北市長柯文哲、柯媽何瑞英背書支持,實力不容小覷。

不過,外傳2年前總統大選時,徐欣瑩未經討論就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合作,引發民國黨內大老不滿,不僅可能失去妙天支持,重要金援也恐流失,這次要參選新竹縣長,對徐欣瑩來說會選得較為辛苦。

長期關注新竹縣選情的地方人士表示,選民結構長年都是「藍大於綠」的新竹縣,國民黨卻在多次縣長選舉遇上黨員「背叛」戲碼,讓國民黨在縣長選舉上吃足苦頭,這次又將再上演一次「藍色選票遭瓜分」的戲碼,藍營不可掉以輕心。

另外,選戰尚未正式開打就「未演先轟動」的不外乎是國民黨的內鬨情節,經國民黨中央提名協調小組多次徵詢地方意見後,終是提名楊文科披藍袍上陣,但一直想要參選的立委林為洲仍動作頻頻,希望力挽狂瀾爭取提名,不過為最終因與黨內溝通不順,林為洲決定「參選到底」。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今天受訪時表示,林為洲兩度與黨主席吳敦義會面時,從未當面講過要參選新竹縣長。李哲華表示,林為洲如果能夠留在立法院,不需要到了割袍斷義的地步,但如果林為洲心意已決,也不在乎黨紀處分,「天要下雨,那也沒有辦法」。

林為洲一旦投入新竹縣長選戰,勢必衝擊楊文科選情,對此,李哲華認為,林為洲對於楊文科、民國黨新竹縣長參選人徐欣瑩及民進黨新竹縣長參選人鄭朝方的選情各有不同程度的影響,但會造成怎樣的衝擊,「到現在還很難評估」。

民進黨新竹縣黨部發言人邱盈滋受訪表示,新竹縣雖是藍營票倉,但從2014年新竹縣長選舉時可見,爭取連任的邱鏡淳僅「小贏」和民進黨合作參選的鄭永金,選民結構已逐漸改變,如今又遇林為洲脫黨參選,選票絕對會被嚴重瓜分,讓國民黨不僅要迎戰「外患」,更要面對「內憂」問題,選戰也將變得更加激烈。

民進黨前新竹縣長林光華說,支持林為洲參選新竹縣長,義無反顧,也不擔心被開除黨籍的問題。他說,林為洲確定參選到底後,今天就收到很多訊息,民眾認為「終於有投票的對象」。

林光華說,國、民兩黨在新竹縣長提名都黑箱作業,在新竹縣的選區經營也都有問題,民國黨則是全民匍匐一地,感恩、讚嘆師父。他說,林為洲曾以國、民兩黨黨員身分當選過立委,也在兩黨都當過縣黨部主委,這經歷是全台僅見,他說,林為洲一定會當選。(編輯:方沛清/卞金峰)1070724


延伸閱讀》力拚接棒 楊文科推文化科技智慧城
延伸閱讀》鄭朝方形象清新 新竹縣連結竹苗打造生活圈
延伸閱讀》擺脫藍綠惡鬥 徐欣瑩:從竹縣開始改變
延伸閱讀》林為洲:參選被做掉 比退出民進黨打擊更大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