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施壓停辦東亞青運 國台辦:針對正名公投

2018/7/25 11:24(7/25 1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深圳25日電)東亞奧會決定停辦2019年將由台中舉辦的東亞青年運動會。中國國台辦今天透過書面形式表示,原因在於台灣部分人士推動「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公然挑戰「奧運模式」。

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24日上午召開理事會臨時會,決定停辦2019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政府事前已得知主辦權可能遭中國大陸阻撓,曾透過管道爭取相關理事國的奧委會支持,但最後仍難擋陸方干預。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發布「發言人安峰山答記者問」書面說明,宣稱取消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原因在於台灣一些政治勢力和「台獨」分子,在民進黨的縱容下推動「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公然挑戰「奧運模式」,使這次運動會面臨「極大的政治風險和政治干擾」。

安峰山聲稱,陸方歷來反對以政治干預體育,多次表達對「正名公投」堅決反對的立場。國際奧會也高度關注,並致函中華台北奧會表明態度。

他表示,「奧運模式」必須堅持和維護,這是國際體育界的共識,「取消台中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是東亞奧協作出的正確決定」。

安峰山還說,陸方曾一再規勸民進黨,不要做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破壞兩岸關係、損害台灣民眾利益、損害中華民族利益的事。「然而,他們卻置若罔聞。」

安峰山表示,對東亞奧協決定取消台中市東亞青年運動會,民進黨和推動公投的「台獨」勢力難逃其咎。「混淆視聽、轉移視線是無濟於事的,他們要對自己的言行承擔全部責任。」

陸委會則在24日指出,對於北京當局主導東亞奧會,以台灣民間自主發起東京奧運正名公投為由,取消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毫無理由及根據,更顯現其對台灣社會民主程序的漠視與無知。

中華奧會副主席蔡賜爵表示,中華奧會在EAOC 24日的會議中表達,公投是台灣人民行使法律賦予的權利,且目前仍在連署階段,政府的立場是「不鼓勵、不慫恿」,所以希望會員國能深思熟慮,可惜不被接受。(編輯:張淑伶)1070725


延伸閱讀》東亞青運停辦過程還原 台灣投反對票 日本棄權
延伸閱讀》總統:中國打壓不會改變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
延伸閱讀》東亞青運遭中方打壓停辦 美國務院呼籲對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