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奧會組長舉報正名公投活動 紀政質疑不懂民主

2018/7/25 12:32(7/25 15: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5日電)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提案人紀政今天說,對於東亞奧會以推動正名公投為由,取消台中市舉辦東亞青運的決定,感到痛心疾首,她曾以台灣隊參加奧運,盼未來選手也能以台灣隊出賽。

中國施壓東亞奧會,以台灣民間發起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連署行動為由,取消台中市主辦東亞青年運動會。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張廖萬堅,以及總統府國策顧問、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提案人紀政、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等人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

紀政曾於1960年、1964年、1968年參加奧運,並在1968年墨西哥奧運的80公尺低欄奪下銅牌。

根據中華奧會資料,1960年羅馬奧運以中華民國名義報名,但參賽時被改為台灣,代表團舉著「Under Protest(抗議中)」牌子參加開幕典禮。

紀政表示,對於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的決定感到痛心疾首,「個人參加過3屆奧運,都是以台灣的名義出賽,且當時總統為蔣中正,若沒有得到蔣中正的首肯,怎麼可能會以台灣名義參加奧運」。

紀政說,以台灣隊名義參加東京奧運其實並不是台灣人發起的,而是一群友台的日本友人兩年前在東京開始連署,連日本人都為台灣打抱不平,台灣怎麼可以沒有任何行動,才會有正名的活動。

她說,曾以台灣隊參加奧運,希望將來看到台灣參加國際賽事的選手,也能夠跟她當年一樣,以台灣這個名字被介紹出場。

蔡明憲表示,對於中國用政治手段蠻橫干涉體育表達嚴正指責及遺憾,要求中國重新考慮恢復台中市主辦東亞青年運動會的主辦權,也懇求中國就中國、台灣的互動交流有所拿捏,而台灣也一定要據理力爭、團結民意。

蔡明憲說,東京奧運正名公投連署,這是基本人權,後續將更堅強的推動公投連署,預計在8月底最少會提出35萬份以上的連署名單。

紀政說,正名公投現處於第2階段連署,若付諸公投通過後還需走一些程序,若最後達成目標,台灣選手將可永遠以台灣名義參加國際比賽。

對於蘋果日報報導指出,前中華奧會國際組組長姚元潮曾在4月寫信通知國際奧會,台灣正在推動更名活動。對此,紀政表示,她非常生氣,也覺得奇怪,為什麼身為台灣人的組長,竟然會去寫信通知國際奧會,姚元潮不知道台灣人民享有的權利嗎?並指姚元潮可能要去了解民主初步的權益。(編輯:蘇龍麒)1070725


延伸閱讀》總統:中國打壓不會改變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
延伸閱讀》中國施壓停辦東亞青運 國台辦:針對正名公投
延伸閱讀》東亞青運遭中方打壓停辦 美國務院呼籲對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