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擬加碼徵中國貨關稅 白宮鬧內訌

2018/8/2 08:32(8/2 08: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日專電)美中貿易談判陷入僵局之際,美國總統川普考慮把對總值20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但白宮內部對此意見分歧,中國也可能以進一步促貶人民幣因應。

紐約時報報導,美方資深官員今天說,川普已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考慮提高對魚類、石油、化學品、手提包和其他中國貨加徵的關稅,徵稅規模預計9月以後才會拍板定案。

報導指出,川普的鷹派幕僚主張進一步懲罰中國,認為此舉可迫使北京重返談判桌,但強硬作風未在川普團隊內部形成共識。知情人士透露,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堅決反對加碼關稅戰,白宮經濟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則主張提高關稅稅率。

除了納瓦洛,去年8月離開白宮的川普前任首席策士巴農(Steve Bannon)也建議川普對中國貨加徵的關稅稅率再提高。

據報導,川普政府對未能迫使中國改變貿易作為感到洩氣,加上人民幣近期大幅貶值,是華府考慮對中國提高關稅稅率的主要因素。美方官員也擔心,中國為傷害美國農民,可能操縱大宗商品價格,並透過海關遲不放行農產品等監管作為傷害美國企業。

美中正式貿易談判5月破局後,川普不斷加碼關稅威脅,曾揚言要對中國輸美的所有貨品加徵關稅,北京也不甘示弱,放話要以同等力道還擊。兩國7月已對各自340億美元貨品加徵25%關稅,下一波160億美元貨品將面臨相同稅率關稅。此外,美國原本擬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10%關稅,如今稅率可能升至25%。

川普本週私下告訴幕僚,他打算以追加關稅持續懲罰中國,梅努欽勸阻,認為應嘗試與中方代表接觸並化解分歧。但人民幣近期驟貶,增加中國貨在海外市場的競爭力,使川普身邊的鷹派人士更有理由主張提高關稅。

過去兩個月,中國官方嚴密掌控的人民幣兌美元貶值約6%,本週創13個月來新低。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事務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美國把關稅稅率升到25%,將迫使北京進一步讓人民幣走貶,以利抵銷中國出口業潛在損失。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官員深信美方在貿易戰占上風,因為當前美國經濟走強,中國經濟則顯現走弱跡象,且對外貿易依存度高於美國。一名資深官員說,與中國的溝通大門敞開,而且雙方有溝通是否要舉行「成果豐碩的談判」。

報導指出,美國考慮提高對中國貨加徵的關稅稅率,對美國與全球經濟構成巨大風險。美國通貨膨脹已開始升溫,25%關稅將墊高美國進口大量貨品的成本,也將成為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決定升息步調時考量的另一因素。

華府智庫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創辦人柏格斯登(Fred Bergsten)直言,對美國來說,提高關稅稅率什麼都得不到,因為通膨壓力將加重,聯準會升息促使美元走強,只會使美國的貿易情勢更加惡化。(編輯:紀錦玲)1070802


延伸閱讀》美參院通過國防授權法案 稀釋嚴限中國措施
延伸閱讀》貿易戰露曙光?彭博:中美有意重啟貿易戰談判
延伸閱讀》關稅下的犧牲者 美汽水五金等廉價商品全喊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