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蘋果從瀕破產到市值一兆美元 用21年寫歷史

2018/8/3 05:48(8/3 0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日專電)蘋果公司(Apple)今天成為首家市值突破一兆美元的美國企業,名留青史。21年前,蘋果瀕臨破產,直到共同創辦人賈伯斯鳳還巢,酷炫產品接連問世,才開啟蘋果的黃金時代。

蘋果股價接近中午時衝破207.04美元價位,市值站上一兆美元。今年以來,蘋果股價累計上漲23%,日前出爐的季報顯示,蘋果旗艦手機iPhone X需求不墜、服務事業營收創歷史新高,激勵股價加速上攻。

截至收盤,蘋果股價勁揚2.9%,收在207.39美元,維持市值一兆美元企業的地位。

紐約時報報導,蘋果從破產邊緣邁向全球市值最高企業,快速創新並接連推出熱賣產品是關鍵。蘋果打造遍布全球的複雜供應鏈,生產大量精密裝置之餘壓低成本,也功不可沒。

但這段成功故事也穿插爭議與悲劇。報導提到,蘋果高度仰賴中國代工廠生產,就被部分人士批評是剝削其他國家低薪勞工,奪走美國製造業就業機會。不過,蘋果中國代工廠員工待遇近年改善,自殺事件減少,蘋果也承諾未來5年對美國經濟貢獻3500億美元。

蘋果創立於1976年,致力把當時龐大的工業電腦縮小、簡化,成為民眾負擔得起的大眾市場產品。到了1980年代,蘋果已成全球最知名品牌之一,但賈伯斯(Steve Jobs)1985年被逐出蘋果,情勢逆轉,蘋果之後在個人電腦(PC)市場節節敗退。

1996年底,蘋果市值剩不到30億美元。1997年,蘋果在PC市場被微軟公司(Microsoft)打得抬不起頭來,風雨飄搖之際,蘋果決定賭一把,以4億多美元買下賈伯斯當時經營的科技公司NeXT,請回賈伯斯。

賈伯斯事後回憶說,蘋果當時裁員1/3,約90天後就要宣告破產,「情況比我想像糟很多」。

賈伯斯鳳還巢後,砍掉70%的蘋果產品規劃,打出「不同凡想」(Think Different)廣告口號,並徹底顛覆產品設計。簡潔隨後成了蘋果的金字招牌,從賈伯斯一貫穿著黑色高領衫搭配牛仔褲、蘋果產品運作方式到門市外觀,全都反映蘋果的新思維。

1998年,蘋果推出色彩繽紛的桌上型電腦iMac G3,一炮而紅,接著於2001年推出數位隨身聽iPod,確認蘋果東山再起,也不再只是一家電腦廠商。iPod和播放軟體iTunes搭配的模式,為蘋果另一款重量級產品奠定基礎。

2007年,賈伯斯發表iPhone,蘋果當時市值734億美元。這款智慧型手機改變人類與科技互動的方式,至今銷量超過14億支,在蘋果市值邁向一兆美元的過程中居功厥偉。

就在蘋果業績蒸蒸日上之際,罹患胰臟癌多年的賈伯斯不敵病魔,於2011年10月5日去世,享年56歲。

賈伯斯的接班人庫克(Tim Cook)擔任營運長期間,整頓蘋果產品供應鏈,倚重中國代工廠,賦予蘋果打造龐大事業所需的規模和彈性。庫克2011年8月接掌執行長時,蘋果市值3460億美元。庫克被視為穩健、低調的舵手,在他掌舵下,蘋果市值隨著iPhone和周邊配件與服務熱銷扶搖直上。

華爾街日報報導,蘋果並非全球首家市值達一兆美元的企業。2007年,中國石油集團市值粗估超過一兆美元,但這家企業結構複雜,多數股權掌握在政府手中,使外界難以精準估算市值。

公開市場以外,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也不可小覷。這家俗稱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的國營企業曾考慮上市,市值上看2兆美元,但首次公開募股(IPO)計畫已停擺。

即使市值衝破一兆美元,蘋果股票本益比不到19倍,和其他科技飆股相比,蘋果股價仍相對便宜。但部分投資人擔心美中貿易戰升溫,蘋果恐遭池魚之殃。蘋果本週坦承,美中貿易緊張可能墊高生產成本、衝擊產品銷售。

長期而言,投資人擔心蘋果能否再推出像iPhone或iPad的革命性產品。蘋果2015年推出Apple Watch,跨足鐘表市場,以營收計算,蘋果已是全球最大腕表製造商,但這款智慧手表銷售熱度卻不及蘋果其他熱賣產品。(編輯:林治平)1070803


延伸閱讀》蘋果財報聚焦5焦點 營收獲利EPS創同期新高
延伸閱讀》iPhone新6.1吋版 分析師估售價不到700美元
延伸閱讀》智慧手機市占 華為升至第2首超蘋果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