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查明星逃稅近200人 多名台灣演員入列

2018/8/3 14:48(8/8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昇儒台北3日電)知情人士引述中共中央宣傳部高層消息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6月已下令徹查明星逃稅,當局第一波鎖定片酬超過人民幣1000萬元以上的明星近200人,目前已展開約談調查。

據指出,中國影后范冰冰日前遭有關單位留置約談後,目前已經獲釋,但她遭到限制出境與居住。范冰冰的經紀人穆曉光已經被捕,目前還在牢中。當局已完全掌握逃漏稅的情事,范冰冰這次深陷風暴「應該不會善了」。

根據確切消息,第一波被鎖定調查的近200名影視明星中,還有多名台灣演員,在大陸具有天王級片酬的彭于晏、霍建華、趙又廷、阮經天等人入列。由於台灣藝人在大陸賺錢要弄回台灣,多半管道不盡合法合規,可能更經不起查。

甫從中國大陸回國的一名台灣資深影視人士,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作上述表示。由於這波中國影視圈逃稅風暴,台灣也受牽動,他不願公開身分。

這名知情人士日前曾與中宣部、國家廣電總局商討「限酬令」、「對台31條」等與台灣影視業相關政策的問題。

中共中宣部、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電影局6月27日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加強對影視行業天價片酬等問題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進依法納稅,促進影視業健康發展。

中國早在去年9月22日即頒布「限酬令」,但由於牽連甚廣,有關當局此前並未落實。

知情人士引述中宣部高層消息指出,由於大陸名嘴崔永元爆料范冰冰有「陰陽合同」涉及巨額逃稅,引發大陸社會震撼與關切,並驚動中南海,習近平為此親自下令徹查,才有多部門聯合印發通知展開行動。

他指出,因為中國明星片酬漲到天價,造成業者必須尋找資金,從而形成上市公司、製作公司「對賭」的陋規。上市公司提供拍片資金,但要求製作公司拿不動產、公司抵押。為求作品賣作、拿到高收視率,造成大陸影視圈買票房、收視率的歪風,且已形成行規。

知情人士指出,此前大陸某部電影傳出票房造假,根據他了解,該電影雖然帳面賣座超過人民幣13億元,但實際票房不到8億,其它都是用買的,甚至還有早場爆滿但實際戲院沒半人的離譜現象。

他說,這就是為了要營造虛假高票房,讓相關公司的股票得以狂漲,騙取投資大眾的錢。「一部賣座電影,真正賺大錢是來自股市,獲利可超過票房10倍」。

知情人士指出,中國當局出手整治,一方面是影視業與常民生活息息相關,當局不能坐視如此歪風助長;另一方面更要穩定金融,不容黑手炒作股市,造成股民損失。

他說,大陸盛行買票房、收視率,此前台灣業者根本難有機會切入,中國當局現在整治影視業歪風,長遠看對台灣是好事。(編輯:朱建陵)1070803


延伸閱讀》范冰冰遭查稅傳聞 中國娛樂圈稅務大地震
延伸閱讀》中國名嘴爆料的「陰陽合同」是什麼?撼動中國娛樂圈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