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知情人士:印度不參加美日澳抗一帶一路倡議

2018/8/7 23:52(8/8 09: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7日專電)印度決定不參加由美國、日本和澳洲發起為印太地區基礎建設提供資金的倡議,這是對抗中國「一帶一路」的倡議。

印度經濟時報(Economic Times)引述未具名知情人士透露,印度決定不參加由美國於7月30日主導的三邊倡議,也就是美、日、澳發起為印太區域基礎建設提供資金的倡議。

知情人士指出,這項決定與印度強調在印太地區維持多極化和非集團化的安全架構主張一致。

不過,知情人士也表示,印度對「一帶一路」維持嚴肅保留態度,並熱衷促進印太地區的穩定。

正如同印度總理莫迪6月1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會議的發言,強調印度從未把印太地區視為戰略或僅限於有限會員的俱樂部擁有,也不主張一些國家組成集團去支配它。

稍早,莫迪在素溪(Sochi)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非正式會面時,也強調了印太地區非集團化的安全架構。

因中國軍力不斷在亞太擴張,尤其在印度洋地區積極活動,讓印度倍感威脅,近年打破過去不結盟政策,和美國逐漸形成軍事合作關係,還參加美、澳、日、印為遏制中國在印太地區擴張的四邊會議。

但從今年開始,考量印度明年將舉辦大選,莫迪為避免與中國惡化的關係,再次引發類似中印部隊洞朗對峙事件,開始與中國緩和關係,並於4月在武漢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非正式領袖峰會,印度外交政策回歸過去的不結盟政策,與各強權維持等距關係。

美國主導資助印太地區基礎建設的倡議,承諾分別投注1.13億美元,用於支持當地的數位經濟、能源與基礎設施項目,並承諾為區域安全舉措提供資金。(編輯:劉學源)107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