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變形金剛5大黃蜂超跑 台裔設計師打造

2018/8/12 10:36(8/12 13: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洛杉磯特派員曹宇帆/8月12日電影「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的大黃蜂超跑,粗獷肌肉線條搭配亮眼金黃,不僅驚豔影迷,導演麥可貝更對台裔首席車輛設計師楊鎮榮的創意,讚不絕口。

楊鎮榮在變形5設計的車款,除了麥可貝讚嘆不已的「大黃蜂」(Bumblebee)超跑,還有狂野的警車「判官」(Barricade),以及主角柯博文(Optimus Prime)因打鬥而受損的造型,都是出自楊鎮榮的手筆。

影迷對變形金剛系列的捧場歷久不衰,不僅歸功於麥可貝執導機器人之間打鬥的對決場景,令人看了血脈賁張,機器人變化多端的特色更是賣點,而如何使變形5的賣點有別於先前的系列,更能被影迷接受,也考驗設計師的功力。

楊鎮榮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劇組要求他打造更大更讚甚至更瘋狂的機器人,不過他構思的變形5角色,不僅是外形剛猛,更融入感性,使機器人看起來優雅些,這或許是他所設計的金剛們,有別於其他系列的最大不同處。

他說,有這獨特設計理念和他平日喜歡觀察及想像,馬路川流不息的車輛,並留意駕駛對交通狀況的反應,所以變形5的車輛造型,將情感融入其中更擬人化。

變形5讓楊鎮榮在競爭激烈的好萊塢受到重視,不過這只是他的代表作之一,1996年賣座強檔「ID4:星際終結者」(Independence Day),時隔20年才搬上大銀幕的續集「ID4星際重生」(Independence Day: Resurgence),片中未來感十足的戰機也是他的傑作。

因首部ID4片中戰機還是F-18,20年後美軍的第5代F-22與F-35匿蹤戰機已相繼問世,為了說服ID4的影迷進入ID4星際重生的時空裡,楊鎮榮因此突發奇想,打造號稱結合外星人與地球人科技的混種戰機。

他回憶,當來到位於新墨西哥州片場,為ID4星際重生建置的主要拍攝場景月面基地(Moon Base),眼前擺放著長16公尺全尺寸由他設計的混種戰機,並進入駕駛艙親身感受這一切,真是酷斃了。

好萊塢票房保證的大製作,在屆滿10週年與20週年的時間點發行的續集,都委由楊鎮榮操刀,這樣的成就並非偶然。

在洛杉磯執業的律師、民進黨前美西黨部主委楊婉柔是他的堂姊。她說,台北士林是他們這個家族的故鄉,楊鎮榮9歲與家人來美定居,他的父親是建築師,姊姊從事商業設計,目前楊鎮榮在影壇的成就,可說是家學淵源所奠定的根基。

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因器重楊鎮榮的天分而聘用,迪士尼許多動畫片,他非常喜歡,自己也參與公主系列的繪製,但總覺得機器人、飛機與汽車的創作才是他的最愛。

就像大導演提姆波頓(Tim Burton)也曾受聘於迪士尼,卻因畫風獨特而選擇走自己的路,成為馳名國際的影壇奇才,楊鎮榮表示,提姆波頓選擇不同的發展方向努力耕耘,「而我則是渴望經營專屬於個人的創作」。

藉著變形5和ID4續集的表現與成績,「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Pacific Rim: Uprising)也邀請他參與製作,同樣締造不同凡響的票房。

創作的路越走越寬廣,年底耶誕節檔期,楊鎮榮也將不會缺席,同樣是票房保證,這回不再只是延攬他專注於某個領域如車輛的設計,而是綜覽全局的首席發想設計師(Lead Concept Designer),挑戰他的腦力極限。(編輯:紀錦玲)1070812


延伸閱讀》跑車瞬間化身變形金剛 可搭載2人還能行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