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醫院火警釀9死 消防局:護理之家延遲通報

2018/8/13 11:44(8/13 17: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黃旭昇、林長順新北市13日電)衛福部台北醫院護理之家今晨失火,新北市府消防局初步調查,火警延誤通報9分鐘,疏散時未關閉火場的房門、床墊為易燃物等3大原因,釀成重大傷亡,起火原因是床墊電源線起火,不確定是醫院或病家自備的床墊。

台北醫院護理之家今天發生火警,造成9死10重傷6輕傷。新北地檢署檢察官前往火場勘驗,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與內政部消防署調查原因。

新北市府消防局火災調查科長洪良建今天受訪表示,起火原因初步調查是編號235的床鋪,初步排除是人為菸蒂的因素,認為是電源線起火,但究竟是醫院電動床的電源線,或家屬自備氣墊床的電源線問題,還要待採證鑑定。

台北醫院副院長林三齊公開向社會大眾致歉,也對此重大傷亡表示遺憾,對於消防救災人員表示謝意。他說,火警發生後,醫院全力疏散病人到一樓,上午10時所有的病人已經歸建回病房。

林三齊說,所有醫院的消防設備經過檢查是合格的,護理之家的33名住民在第一時間都已經撤出。事故發生第一時間依照流程通報。至於通報過程,因為相關護理師也受傷在林口長庚醫院加護病房,會進一步釐清。

新北市府消防局長黃德清在現場受訪,他分析,火警發生後延誤通報9分鐘,疏散過程沒有關閉火場的房門,而且病床床墊為易燃物,3大原因才會造成重大傷亡。

黃德清說,今天凌晨4時36分接獲報案,位於新莊區的台北醫院護理之家發生火災,消防局立即派遣,救災人員到達現場時都已經冒出火煙。

黃德清說,火勢在清晨5時27分撲滅,起火病房位於7A23房內有4名病患及一名外籍人士,火警時都被救出。整體7樓病房包含病患與護理師、照顧員、外籍人員一共44人。

黃德清說,初步調查相關原因,包括,火警通報的時間疑似延遲9分鐘,至於為何延遲通報,將進一步釐清。他表示,依據現場調查的監視影片,凌晨4時27分就已經發生火警,但消防局直到4時36分才接獲報案。

他說,消防局將進一步釐清為何延遲通報,為何第一時間值班室沒有打電話給119,為何火災發生9分鐘之後才報案,會與當事人釐清。

黃德清說,火場消防設備符合消防規定。另一個原因是,火警發生時醫院有疏散病患,但起火病房7A23房內的病患疏散過程,人員並沒有立即將門關閉,導致火煙竄出到其他房間。

黃德清說,病房內的床鋪下面有床墊,火災發生後,火勢迅速燃燒相當猛烈,這些床墊的燃燒速度非常快。以上三項因素,是初步瞭解火災造成傷亡的原因。

他表示,初步瞭解醫院的病床為電動床,床下有馬達,但是否因為電動床馬達引起火災,仍必須要確認。另外,家屬也有使用床墊,是否因為墊子造成火災,也要進一步釐清。(編輯:陳清芳)1070813


延伸閱讀》台北醫院護理之家火警 賴清德衛福部道歉
延伸閱讀》醫院火警傳延誤通報 衛福部:苛責無道理
延伸閱讀》影/火災躲浴室是錯的 正確逃生觀念報你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