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過境美國多項突破 學者:中國打壓下送暖

2018/8/13 16:51(8/13 21: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3日電)總統蔡英文此次出訪友邦過境美國時,獲多項禮遇突破;學者分析指出,除了台美關係進展、台灣旅行法的影響,也是因為台灣近期被中國強力打壓,美國對台灣送暖,也符合美國利益。

蔡總統12日到20日展開「同慶之旅」,出訪友邦巴拉圭和貝里斯,共計9天8夜,去程過境美國洛杉磯,回程過境休士頓;蔡總統此行過境美國有多項突破,包括參訪僑教中心,參訪雷根圖書館首次發表公開講話,開放隨團媒體即時報導等。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分析,這證明台美關係互動良好,蔡總統才能取得過去沒有的待遇。美國現在看待台灣的角色與過去不同,不是放在美中關係的架構下,而是將台美關係視為如同美日、美韓關係一樣,將台灣當作重要的亞洲合作夥伴 。

至於美國對蔡總統過境的禮遇,是否與最近中國要求航空公司更改台灣名稱、停辦東亞青運等對台灣的一連串打壓有關,賴怡忠說,美國從去年起就已明顯地用大幅度的動作支持台灣,這跟中國打壓、片面改變現狀有直接關係。不過蔡總統這次的過境禮遇,不只是美國要給中國顏色看,而是台美雙邊關係也有提升。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指出,美國這次給予突破性的禮遇,是因為過去一段時間,尤其最近兩、三年內,美國國會有比較強的態度,認為不應讓台灣高層受到不合時宜的限制,這不完全只是台灣旅行法的因素,而是整個美國國內的友台氛圍,認為應移除台灣過去受到不合理的待遇。

黃介正說,其次是因為最近台灣在國際上受到很多打壓,例如中國要求航空公司更改台灣名稱、停辦東亞青運、軍艦繞台等狀況,美國在不刺激北京下,給予台灣更多的溫暖,讓台灣不要走向失敗主義、或因為中國的強勢而氣餒,也符合美國的利益。

他表示,有人認為美國此舉也是在向北京傳達訊息、打台灣牌,但還不夠,未來也還有進步空間,例如這次蔡總統去僑教中心,如果下次能去洛杉磯駐處慰問,會是更好的安排;又如雷根圖書館雖屬於美國聯邦政府管轄的機構,卻不是聯邦政府機關。因此這是一個經過縝密協調和計算,理性而適當的「小進步」。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黃奎博則認為,這次算是一個「擦邊球的突破」,雷根圖書館雖屬於美國聯邦政府管轄的機構,但以重要性跟象徵性來講,「是一個邊邊角角的地位」。中華民國總統過境美國,得到更多行動上的方便當然很好,但希望不要誤解或炒作成台美關係有重大突破,這樣反而會引起北京對台灣更強烈的打壓。

黃奎博說,台灣要隨時抱持憂患意識,台美互動絕對不只是單純雙邊的關係,而是跟美中或其他國際關係的大格局綁在一起,台灣只是被這個槓桿牽動著而已。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指出,蔡總統此行在美國的突破,主要原因是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蔡總統也從「過境」美國,變成實質上的「入境」,可以有公開行程、公開談話。

但湯紹成認為,這次蔡總統過境沒有到美東還是稍微可惜,畢竟美東才是美國的政治中心,能見到更多美國政府核心人士。這次美方的安排仍是在有理性、有分寸的範圍內給予蔡總統一些禮遇,畢竟美國還是不願意因為此事得罪北京。(編輯:林興盟)1070813


延伸閱讀》蔡總統飛抵洛杉磯 過境禮遇多項突破
延伸閱讀》蔡總統向僑民招手:回台發展 現在是最好機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