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結束過境洛杉磯行程 圓滿風光

2018/8/14 10:02(8/14 15: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13日專電)總統蔡英文結束過境洛杉磯行程,今天搭專機前往南美洲邦交國巴拉圭。蔡總統這次過境走訪駐外機構,發表公開談話,隨行媒體亦可即時報導,多項突破讓整個行程圓滿風光。

蔡總統這次中南美之行定名為「同慶之旅」,主要將出席巴拉圭總統就職典禮,並訪問中美洲友邦貝里斯。去程過境洛杉磯,回程則於19日停留休士頓,預計20日晚間返台,這也是蔡總統在美國「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通過後首次出訪。

總統過境洛杉磯,首先走訪洛杉磯華僑文教服務中心。洛城僑教中心是僑務委員會的駐外單位,依政府駐外單位統一指揮原則,配屬於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蔡總統的洛城僑教中心之行,寫下中華民國元首在美期間走訪駐外機構的首例。

蔡總統在僑教中心與年輕一代的台美人(臺裔美籍)座談,鼓勵他們回台發展,並說「現在是最好的機會,不要錯過」。晚間,蔡總統出席約1200人參與的僑宴盛會,總統向在場鄉親詳細介紹就任兩年多的政績,並強調台灣經濟越來越好。

總統說,今年台灣投資率將終止連續7年下滑,民間投資金額,將首次突破新台幣3兆元,並說台灣產業正在逆轉空洞化趨勢,台灣的經濟也正在走出沉悶和低潮,壯大台灣的關鍵就是「創新經濟」,只要一起努力,一定會做到。

此外,友台美國國會議員趙美心、羅艾斯(Ed Royce)與薛曼(Brad Sherman)在僑宴中致詞時,相繼提及台灣旅行法的施行,不僅有助於提升台美關係,更希望有朝一日,蔡總統也能造訪華盛頓,促成台美之間最高層級的官員交流。

來到雷根總統圖書館(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Library),蔡總統站在園區內象徵冷戰結束的柏林圍牆遺跡前,引述雷根生前名言說,「任何事情都是可以談的,除了我們的自由與我們的未來是不可以被妥協的」,相信這也是台灣人此時此刻的心情。

她說,自由民主確實是台灣非常重要的價值,台灣也信守承諾,在國家利益和自由民主的原則之下,願意共同促進區域的穩定與區域的和平。

這次隨同蔡總統出訪的媒體記者,可就總統過境的公開行程「正常發稿、正常採訪」,也是不同於以往的突破。

蔡總統特別向美方表達感謝指出,在尊嚴、舒適、安全的原則下展開訪問的行程,並感受到媒體採訪更方便,也很高興在這裡與媒體有個談話的機會。

總統在洛杉磯期間,所到之處都掀起台僑熱情相迎,不論是在下榻飯店、僑教中心,甚至距離洛杉磯市中心60餘公里外的雷根總統圖書館,愛台鄉親無不自動自發抵達現場等待,只為了向總統加油打氣,即使烈日當空也心甘情願。

台僑們甚至租用拖曳「歡迎總統蔡英文」(WELCOME PRESIDENT TSAI ING-WEN)英文橫幅的小飛機,於總統下榻飯店的洛城市中心上空盤旋,十分搶眼,也替蔡總統此行過境洛杉磯,增色又加分。(編輯:屈享平)1070814


延伸閱讀》雷根圖書館公開談話 蔡總統:自由和未來不能妥協
延伸閱讀》蔡總統過境美國多項突破 學者:中國打壓下送暖
延伸閱讀》蔡總統同慶之旅 精選木雕瓷器當伴手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