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派專家查火場 衛福部找系統問題不追究個人

2018/8/14 12:37(8/14 13: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4日電)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今天說,今天將派專家到台北醫院護理之家火場調查,釐清事發經過及應變是否有系統性問題,而非追究個人,並呼籲外界不要陷入「夜間人力少」迷思。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護理之家13日凌晨發生火警,造成9人死亡,多人受傷。根據最新統計資料,目前仍有11名傷者在加護病房,有7名傷者在普通病房。

長照機構惡火奪命,除燒出公共安全問題,外界也質疑夜間護理人力太少、院方延誤通報害命、消防演練失效等爭議。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上午在記者會表示,事發之後護理人員有打電話通報,且3名值班人員有立即進行疏散,並通報院內其他員工支援。至於是否有「延誤」,亦即「馬上要做的動作但沒有做」,檢方正在調查中,若真有延誤,一定會負起相關責任,不會迴避。

薛瑞元指出,衛福部今天也將派出2名災難應變專家到現場針對事故進行根本原因分析(RCA),釐清事發經過和原因,找出系統性問題,而非追究個人。

至於夜班人力不足議題,薛瑞元也表示,「不要落入迷思」,假若一張病床要2個人協助才能疏散,50床就必須100人,「夜間人力增加再多都不夠用」。重點應是當狀況發生時,現場的人如何迅速因應,並把其他能支援的人力叫出來,讓整個醫院動起來,而不是僅病房人力去做。

台北醫院護理之家當天值班的1名護理師、2名照顧服務員都因火災嗆傷,其中2名照服員傷勢比較嚴重,目前還在林口長庚醫院加護病房。

衛福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副執行長王必勝上午在記者會指出,昨天有探訪受傷的護理師,警方和檢調人員也有進行相關訊問,護理師情緒波動很大,且受到驚嚇,尤其是聽到有9名病患死亡後,非常哀傷。

王必勝表示,有詢問護理師當下處置過程,護理師表達「都有依照訓練執行」,相關的處置都有做到,但可能因現場狀況複雜,有許多困難。詳細狀況以檢調調查為主。

有關模擬大夜班失火消防演練納入評鑑仍發生憾事;薛瑞元指出,評鑑是提醒相關預防措施有沒有完善、若發生緊急事故如何即時因應操作。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在火災發生後迅速因應,「這個沒有做過評鑑和演習的話,絕對做不到」。並非有評鑑就萬無一失,但至少降低損害。(編輯:黃于)1070814


延伸閱讀》台北醫院火警釀9死 消防局:護理之家延遲通報
延伸閱讀》養護機構大火屢奪命 專家:台灣減災觀念落後
延伸閱讀》台北醫院大火9死 牙醫助理英勇救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