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RCA工傷案 死傷262人獲賠5億確定

2018/8/16 11:33(8/16 1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王揚宇台北16日電)最高法院審理台灣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工傷求償案,今天判決RCA等4公司應賠償死傷的262人新台幣5億元確定,寫下工傷案判賠金額最高紀錄,另將其他246人發回更審,全案部分確定。

判賠確定部分,最高法院維持二審關於舉證責任、揭穿公司面紗、請求權時效等認定,使本案成為法院首度在工傷案中引用揭穿公司面紗原則的確定案件。

全案源於台灣RCA於民國59年在桃園設廠生產家電,81年關廠停產,後來發現長年使用有機溶劑三氯乙烯等,嚴重污染土地與地下水,導致不少員工罹癌。這些員工打民事官司,向RCA等公司求償。

一二審都認定,RCA等公司違法使用有致癌風險的三氯乙烯等化學物質,工作環境也無防護設施,還以遭污染的地下水做為飲用水、洗澡水,導致員工吸入高濃度有害化學物質,與員工罹癌有因果關係,應負賠償責任。

台北地方法院一審判決,RCA公司及其母公司法國Technicolor、百慕達Thomson等3家公司共應賠償445名員工及家屬新台幣5億6445萬元。

台灣高等法院二審時,改判RCA及其母公司法國Technicolor、百慕達Thomson及美國奇異公司(GE)等4家公司,賠償486名員工及家屬7億1840萬元。

案經上訴,最高法院維持二審認定,認為本案屬化學毒物污染的大型職業災害案件,損害往往須經長久累積才顯著,被害人只須證明損害與RCA等公司間的因果關係有相當合理程度蓋然性即可。

最高法院也肯認二審採用的揭穿公司面紗原則,認為RCA及其幕後的母公司法國Technicolor、百慕達Thomson及美國奇異公司(GE),應負起連帶賠償責任。

關於時效抗辯,最高法院認為,本案相關化學物質及暴露證據都在RCA及其母公司掌握,難以期待受害員工能夠及時行使權利,不應該被評價為權利睡眠者。

最高法院指出,RCA等公司未保護勞工安全及健康,也未告知化學物質毒害,甚至掩藏相關事證,並惡意規避債務,也不提出相關資料供環保署調查,影響被害人求償,RCA等公司的時效抗辯屬權利濫用,不得拒絕給付。(編輯:張銘坤)1070816


延伸閱讀》RCA污染地下水 環保署:還未整治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