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求穩定生活到偏鄉行醫 他成最熱血醫師

2018/8/19 14:50(8/19 21: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9日電)曾在台中大醫院擔任外科醫師的陳宏賓,11年前為求穩定生活、盼多陪妻兒,接任二水鄉衛生所主任,眼見許多老人家就醫不便,他自費包車到患者家中看病,成了二水鄉最熱血醫師。

彰化縣二水鄉是一個「超高齡」社區,1.5萬人口中就有多達3200名老人,老年人口比率約21.9%,整個鄉只有寥寥幾家診所,老人家若要到大醫院看病、拿藥,必須開上40分鐘的車才能抵達。

不捨老病人看病四處奔波,二水鄉衛生所主任陳宏賓自7年前開始走出診間,到年邁患者家中替長輩看病、換藥,也推動居家安寧療護讓老人家在家中安心善終,他更親手改造衛生所,老人家不但能在衛生所看病,還兼做日照中心、老人健身房、共餐服務等。

今年46歲的陳宏賓是台中人,過去在台中的大醫院擔任外科醫師,他笑說,因老婆希望他別整天忙著工作,應該多點時間陪孩子,他才來到二水鄉衛生所擔任主任,想不到竟一頭栽進居家照護,而且愈做愈有熱情。

10年多來,他每天一早5時20分起床,6時準時從台中搭上車,雖然不像過去外科得隨時待命,作息比較固定,但隨業務暴增,一旦忙起來比以前還要忙。

為了照顧住在二水鄉偏遠地區的病患,陳宏賓自費包車、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到患者家中看診。

他說,每天早上看完診,計程車已經在門口等著,他和護理師各背著2公斤重的讀卡機、血壓計、體溫計及各種藥品、敷料就跳上計程車,等同把小型診間搬進患者家中,「二水鄉從頭到尾10公里,幾乎每天中午都會跑一圈」。

家有83歲失智、失能母親的家屬張先生說,他的母親2年多前因發燒住院,不只失智情況加重,還得靠鼻胃管灌食,長期臥床也導致壓瘡問題。

出院那天,他心想從家裡到醫院得花40分鐘,加上媽媽行動不便,必須要有人抱著出門,根本不可能騎車去醫院,家住偏鄉搭車也不方便,就連換個鼻胃管都得勞師動眾,決定到衛生所問問是否能定期幫忙換鼻胃管就好。

聽完老奶奶的病情,陳宏賓不但一口答應,甚至每個月定期到家中替老奶奶看病、換藥,也替她安排居家沐浴及長照服務,先前住院時的大片褥瘡傷口全好了,還能坐起身和兒孫互動唱歌,讓張先生和太太終於能喘口氣。

另一名74歲鄭奶奶,4年前中風臥床,連吞嚥、說話都有困難,陳宏賓和護理師們每個月到家中照顧她,替她進行居家復健,一年前奶奶病情好轉,已經移除鼻胃管,能夠正常進食。

採訪當天,鄭奶奶一看到陳宏賓和護理師踏入家門,臉上馬上露出笑容,牽著護理師的手聊個不停,她說,移除鼻胃管以後最喜歡吃雞排和春捲,也很感謝這些醫護人員像她的兒女一樣細心照顧她。(編輯:張芷瑄)1070819


延伸閱讀》偏鄉駐診醫師林威宏 鄉民口腔健康守護者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