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校長遴選案 管中閔:壓力再大也不輕言退出

2018/8/19 17:44(8/19 1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克怡舊金山18日專電)台大教授管中閔今天在美國矽谷指出,只要台大校長遴委會沒有放棄,他會堅持下去並與台大同進退,為大學自主和台灣未來教育改革而努力,他強調壓力再大也不輕言退出。

管中閔在加州聖克拉拉會議中心(Santa Clara Convention Center)就台灣高等教育和台大未來的角色發表演說,吸引上千名觀眾到場並開放提問。

面對台大校長遴選風波,管中閔覺得在關鍵時期被推上風口浪尖,成為大學自主的代表。他表示,如果退出,台大校長一職勢必因政治介入而重啟遴選,他的堅持是為維繫大學自主不受政治干擾,所以壓力再大也不輕言退出。

管中閔說,台大校長一職迫在眉睫,從今年一月到現在還沒解決。他還在校任教,所以耽誤的不是他個人,而是整個台大的變革及台灣社會改變的可能。

科技改變人類生活習慣,教育與學習方式當然也須轉變。他說:「變革是改變台大的唯一出路。」

他認為,未來大學應該是開放、平等的學習中心,以學習者為主體,培養學生面對新科技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只是傳遞科系帶來的「套裝知識」。

他強調台大是驅動台灣高教改革、社會變革最具樞紐作用的機構,希望藉著改變台大,成為進一步改變的基礎。台灣學生必須放眼國際,與全球結合,培養面對國際化的能力和挑戰,帶領台灣邁向世界。

對於未來發展,管中閔開玩笑表示,希望有預測未來的能力。雖然前景不樂觀,但他也不會太悲觀,並以「三軍可奪帥,匹夫不可奪志」來形容他的決心和心情。(編輯:廖漢原)1070819


延伸閱讀》監委認定管中閔違規兼職 糾正教育部台大
延伸閱讀》監院糾正校長遴選案 台大:務實檢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