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洲豬瘟肆虐中國 蔓延狀況一次看懂

2018/8/20 16:38(8/20 17: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20日電)中國近期爆發非洲豬瘟,繼遼寧瀋陽和河南鄭州後,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區也傳出疫情。分析認為,若疫情持續發酵,豬價將提前見底。台灣農委會也將召開跨部會議研商對策。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今天表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官網目前僅顯示中國通報的瀋陽、鄭州確診案例。但如今連雲港也有案例,不排除中國的非洲豬瘟感染範圍,實際上比OIE所掌握的更大。

OIE將非洲豬瘟列為法定報告動物疫病,中國則列為一類動物疫病,是重點防範的外來動物疫病。目前全世界都沒有預防非洲豬瘟的疫苗。撲滅措施只有封鎖、封殺以及無害化處理。

中國農業農村部官網在8月初公告,遼寧省瀋陽市瀋北新區一養殖戶的生豬1日發生疫情,3日經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確診為非洲豬瘟疫情。這家養殖戶的豬存欄383頭,發病47頭,全數死亡。

當地啟動重大疫情應急預案二級回應,對疫區進行封鎖,截至3日下午3時,已撲殺913頭生豬,並暫停生豬外運。

然而,封鎖行動仍無法有效阻止疫情蔓延。河南鄭州雙匯屠宰廠16日也傳出,從黑龍江湯原縣鶴立鎮交易市場運到的260頭豬隻,有30頭感染非洲豬瘟死亡。

鄭州市政府決定,自當天起對鄭州雙匯劃定疫點並實施封鎖6週,制訂系列防範疫情擴散政策。

陸媒報導,河南是中國養豬大省,官方資料統計年產生豬7000萬頭,占整體產能的1/10,超出東北三省的總產能。

中國豬隻畜牧分析網站「搜豬網」分析師馮永輝日前接受陸媒採訪時分析,鄭州地處中原腹地,是京廣、隴海鐵路交匯處,交通發達、人口密集度高,十分不利於疫情控制,「致死率100%的非洲豬瘟疫情如果擴散,無疑是養豬人的一場浩劫」。

不料,河南疫情傳出後,中國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19日也公布,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區某養殖場的生豬15日起出現不明原因死亡,截至目前已發病615頭,死亡88頭。目前已確診為非洲豬瘟疫情。

對於各地接連傳出疫情,中國農業農村部20日表示,正與警方等相關部門協同追查病毒的具體來源,3處疫情發生之間是否有相關也正在調查中。

中國中泰證券股份有限公司20日則分析,非洲豬瘟疫情再度升級,肉製品加工及養豬股近期受影響出現大幅下跌。如果疫情持續發酵,或將加速本輪週期產能出清,豬價提前見底。

對於中國非洲豬瘟蔓延,台灣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8月初曾表示,今年7月之前為預防口蹄疫,已禁止陸客進入畜牧場與觀光牧場參觀,現在為防非洲豬瘟,將延續此作法。

農委會防檢局20日公告,中國非洲豬瘟感染範圍恐怕比國際掌握嚴重,22日農委會將為此召開「因應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第1次跨部會聯繫會議」,防疫層級確定要再擴大。(編輯:邱國強)1070820


延伸閱讀》陸非洲豬瘟疫情擴大 農委會有哪些防範措施?
延伸閱讀》防堵非洲豬瘟 農委會禁陸客進入牧場
延伸閱讀》陸委會:陸方至今未依兩岸協議通報非洲豬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