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薩爾瓦多與台斷交 卜睿哲分析與美台互動有關

2018/8/21 22:14(8/21 22: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1日專電)前AIT主席卜睿哲今天說,薩爾瓦多與北京建交,時間點就在總統蔡英文出訪並過境美國後,北京是基於美國政府的做法對台灣下重手,但事實上,美台關係未真正改變。

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Salvador Sanchez Ceren)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終止雙方85年的邦誼,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

1997年至2002年擔任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的卜睿哲(Richard Bush),現任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他在薩爾瓦多與台北斷交後、回覆中央社記者的電子郵件詢問時,做出上述表示。

對於北京出手的時機點,就選在蔡總統出訪並過境美國後,他認為這是有意的,北京可以說「都是因為蔡總統支持獨立的活動」,儘管蔡總統沒這麼做。

他認為,北京動輒在外交上封鎖台灣,尤其是在涉及與美國有關的時候,他分析,北京這次出手,並不是基於美國沒有約束力的立法如「台灣旅行法」,而是美國的做法與安排,但他認為,「美台關係並未真正改變」。

對於兩岸關係,卜睿哲表示,是北京錯失機會,他說,蔡總統在2016年5月的就職演說中,就以一種「模糊但有建設性」的方式闡述「九二共識」,就算現在蔡總統接受「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北京還是會說,她的言語比不上內心對台獨的感受,但卜睿哲不認為那是蔡總統心中想法,他不知道北京是如何斷定蔡總統心裡怎麼想的。

薩爾瓦多是繼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後,台北今年失去的第3個邦交國,中華民國的邦交國目前僅17國。

對於中華民國是否可能繼續丟失邦交國,台灣要如何應變?卜睿哲建議,台灣要在經濟上、軍事上及心理上強化自身,並在外交上與美國、日本及歐洲聯盟(EU)國家加強夥伴關係,而這確實需要台灣的藍綠合作,形成跨黨派共識。(編輯:郭中翰)1070821


延伸閱讀》中國破壞外交關係 總統:挑戰中華民國底線
延伸閱讀》斷交幕後/薩爾瓦多要求資助聯合港開發、金援執政黨選舉
延伸閱讀》台灣與薩爾瓦多斷交 AIT:中國片面改變現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