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薩爾瓦多轉向中國 美參議員提案限制援助

2018/8/22 08:49(8/22 1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1日專電)中國挖走台灣友邦薩爾瓦多,多名美國聯邦參眾議員力挺台灣。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今天提出修正案,希望限制美國對薩爾瓦多的援助。

賈德納與另一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今天提案,希望限制美國對薩爾瓦多的援助。

賈德納(Cory Gardner)今天在推文上指出,薩爾瓦多對台灣做出錯誤決定,這將對美國與薩爾瓦多關係帶來負面影響。美國政府必須善用各種工具,對抗中國對台灣的霸凌行為。

賈德納在新聞稿指出,針對2019財政年度國防部撥款法案提出修正案,限制美國對薩爾瓦多的援助。他敦促將這項修正案納入法案最終版,向台灣傳達直接訊息,亦即美國運用各項工具支持台灣在國際的地位,並對中國的霸凌行為採取行動。

盧比歐則表示,薩爾瓦多選擇與民主台灣斷交,擁抱共產中國,令人失望,這是嚴重的錯誤,損及與美國關係,薩爾瓦多終會發現這項決定過於短視,中國的「債務陷阱」與在全球的經濟剝削,將令薩爾瓦多付出高昂代價。

對於薩爾瓦多的決定,盧比歐一連發出多則推文聲援台灣。他表示,很高興與賈德納共同行動,美國與其他民主國家必須站在一起,拒絕中國的金錢賄賂與經濟脅迫分化。他並透露,已經和美國總統川普談過限制對薩國援助一事。

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今天也發表聲明指出,驕傲有自信、渴望擁有大國地位的國家,不會執著於小鄰居的外交關係。

眾議院外委會榮譽主席羅斯雷提能(Ileana Ros-Lehtinen)也透過推特表示,中國在外交上孤立台北,危險程度與力道快速升高,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是其中令人沮喪的一步。美國不能讓北京繼續欺壓盟友,民主國家必須團結,阻止中國的惡性影響蔓延。

美國駐薩爾瓦多大使馬尼斯(Jean Manes)曾在7月時公開示警,擔憂中國介入薩爾瓦多聯合港開法案動機不單純。他在推特上表示,美國正在分析薩爾瓦多的決定。無疑地,這將影響美國與薩爾瓦多政府的關係,但美國會繼續支持薩國人民。

聯邦眾議員狄亞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推文指出,中國孤立台灣的強制性戰略,導致薩爾瓦多與台北斷交,我們必須對抗中國的霸凌,支持民主盟友。

聯邦眾議員席瑞斯(Albio Sires)也推文指出,中國在西半球持續的經濟侵略,正在摧毀各國間共同的民主價值。(編輯:屈享平)1070822


延伸閱讀》蔡總統:中國打壓 讓區域內民主國家更緊密
延伸閱讀》薩爾瓦多棄台就中 美國務院:審視美薩關係
延伸閱讀》斷交幕後/薩爾瓦多要求資助聯合港開發、金援執政黨選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