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八二三砲戰60週年憶往 共軍44天砲轟47萬發

2018/8/23 12:26(8/23 13: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金門23日電)八二三砲戰60週年,國防部今天回到當年作戰中樞擎天廳舉行紀念活動,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砲戰的光輝歷史,不會因時空移轉遭淡忘,和平也不會建築在敵人善意上;面對共軍持續擴張軍備,國軍一定會落實建軍備戰。

民國47年8月23日傍晚,共軍對金門發動大規模砲擊,短短兩個小時內,金門各島嶼落彈數高達5萬餘發;共軍在44天內,對面積僅148平方公里的金門地區射擊約47萬發砲彈,造成456名國軍官兵殉職、千餘名官兵與百姓傷亡。當年10月初共軍改為「單打雙不打(逢單日砲擊,雙日不砲擊)」,之後逐漸減少攻勢。

八二三戰役距今,走過一甲子,國防部上午在金門擎天廳舉行紀念大會,國防部長嚴德發、前國防部長嚴明、前國防部長伍世文,及當年參戰官兵、遺族等人出席;紀念大會結束後,則前往太武山公墓公祭,向在八二三戰役犧牲的官兵獻花致敬。

嚴德發致詞時表示,金門是維護兩岸穩定發展與強固台灣國防安全的第一線屏障,「八二三砲戰的光輝歷史,不會因為時空的移轉而遭淡忘」。這些可歌可泣、英勇衛國的典範,在當時透過姚琢奇等中外記者,在戰火下以文字、影音方式對國際社會發聲,真實傳達國軍捍衛國家安全的堅定立場外,更是國軍官兵效法學習的典範。

嚴德發說,當民眾在台、澎、金、馬地區享受自由與民主的生活時,都必須想到當年為「八二三戰役」犧牲奉獻的軍民同胞,同時更應謹記「有實力才有安全,能備戰才能止戰」的道理。

他說,國軍一直是中華民國忠誠的守護者,更如總統蔡英文所說的:「只要國軍在,台灣一定在。」

嚴德發強調,特別是面對近年共軍持續擴張軍備,已對亞太區域和平安全產生嚴重影響,為此他已再三要求各級部隊落實建軍備戰工作,如此才能達成「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指導。

嚴德發說,面對當前局勢變化,必須謹記「和平絕對不會建築在敵人的善意上」,國軍絕對不會忘記「保國衛民」的核心價值與信念,官兵必定效法當年軍民齊心、浴血奮戰的史實,持續精進各項建軍備戰工作。

擎天廳位於太武山腹,與其他坑道相連,曾為醫護收容所,過去是作戰中樞。戰時,金門幾乎將所有防禦設施、作戰據點地下化,再以地下坑道連結,創造出各種軍事用的空間,有「地下金門」之稱。(編輯:謝佳珍)1070823


延伸閱讀》八二三砲戰60週年 從老照片回顧這場重要戰役
延伸閱讀》94歲老兵憶八二三:一個通信班出去剩一半回來
延伸閱讀》八二三砲戰60週年 總統:砲彈不會改變堅守家園決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